党代表宣讲| 坚持司法为民 服务温暖人心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0-09 09:35:34 来源:市法律援助中心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直机关工委精心筹划,从市直机关抽调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基层党代表组成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宣讲员已经走进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科协、前线杂志社等二十余家单位进行宣讲。我们选取部分宣讲员的演讲稿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党代表宣讲.jpg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的赵明明。今年6月27日—30日,作为一名公共法律服务人、一名从事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多年的基层党代表,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备受鼓舞。对我来说,能够当选市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鞭策!

会议期间,我反复认真研读大会报告,多次参加代表团讨论,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跟大家汇报交流认识体会。

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次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党代会报告通篇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站位高远。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领悟对标,切实做到了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坚定地把我们的工作推进到哪里。

报告期间,全场响起了六次热烈的掌声,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令我心潮澎湃、万分激动。前三次掌声是在报告到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时。蔡奇同志的声音铿锵有力,代表们的掌声发自肺腑,因为这五年来首都北京的发展,我们既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践行者,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举办和双奥之城的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感同身受。

“总书记非凡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领袖风范,让我们深受感召;总书记岁月不改、枝叶关情的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教育;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首都工作每前进一步、京华大地的发展变化,都凝结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只要有总书记定向引航,我们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尽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报告讲到这里时,场内响起第五次掌声,这些话语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深情回首,牢记嘱托,深刻感受到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中用10个“五年来”深情回顾了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置身其中。过去五年,首都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从我从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来看,近五年也是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加速发展的五年。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建设,从资源配置到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我市整体发展规划深度融合进程,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年来,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亲身经历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全方位、跨越式的升级变化:我们的电话坐席数量,从37个增加到现在的110个,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我们的服务时间,从原来人工服务5×8小时,变为人工服务7×8小时加上非工作时间的智能服务,实现了7×24小时全时空的服务;我们的服务领域,由单纯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增加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业务指引,包括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业务的预约登记等,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全业务;我们的服务数量,从日均咨询量500人次提高到4000人次,现在12348可以说是一拨即通、方便好用;我们的服务质量,从单一类的综合类咨询到现在区分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等专业分类解答为主、综合类咨询兜底,并增加专家席补充的服务模式,服务的精准性和专业性明显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从95%提升到目前的99%以上。

五年来,12348公共法律援助热线服务量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248万余人次,满意率97.84%,服务范围辐射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并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实现一键转接,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在全国的12348省级法律援助热线平台中处于领先水平。

实体平台建设上,北京不仅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了16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331个街道(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在6869个村(居)建立“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网络,实现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可以说最西至门头沟区清水镇,最东至通州区西集镇,最南至大兴区榆垡镇,最北至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都有我们公共法律服务人为民服务的身影。五年来,仅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57210人次,办理案件12904件,共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

建成了“1+3”模式的网络平台,通过实体、热线平台工单数据化的方式实现群众需求两级响应、三级流转,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达成跨平台、跨项目、跨层级的全面整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网络平台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46万余次,承接实体、热线平台各类工单160万余件次,调度工单1500余件,响应率达到100%,“一端发起 三台响应”的“三台融合”发展模式日渐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2020年,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我们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飞跃发展,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京华大地形成的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生动实践。

二、法律援助保障民生作用凸显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北京市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法律援助服务格局。全市配备17家法律援助中心,500多家法律援助工作站,7000多个法律援助联系点,8家市级法律援助民办非企业单位。2018年1月至2022年5月,全市各级各类法律援助机构共计办理案件14万余件。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目标,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和特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在一起刑事案件中,家住密云区、年逾八旬、无儿无女的白老汉,被人殴打不幸伤重离世,仅留下智力残疾一级且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刘某。作为刑事案件受害人的遗孀,孤身一人的刘某的合法权益由谁来维护?

得知上述情况后,市法援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驱车往返300余公里,到达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为刘老太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还特别制定了“三部曲”工作方案:一是针对老人没有法定监护人问题,指导老人的外甥女婿向村委会申请成为监护人,代理老人办理法律援助事宜;二是出发前将全部的法律援助手续和资料提前准备好,压缩程序流转时间,确保老人获得服务一步到位;三是制定双律师代理方案,在密云区指派一名律师方便工作,还指派一名公职律师跟案办理。

10月22日,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有期徒刑7年,同时赔偿刘老太各项费用153000余元。但因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我们的法律援助律师又向法院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并获得批准,为她争取到了15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

12月30日,寒风呼啸中,市法援中心的公职律师再次驱车赶赴密云,协助刘老太领取司法救助金。钱领到手后,我们还委托村干部对该笔司法救助金的用途进行监督,这起法律援助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司法为民彰显责任担当

五年来,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报告中提到“总书记深入北京老城胡同,对群众嘘寒问暖,一起贴福字、包饺子、拉家常,嘱咐我们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告全篇54次提到“人民”,更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我们工作中的落实和在报告中的切实体现。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公共法律服务做的就是服务千家万户、解答千头万绪的事,咨询万万千,服务千千万,我们服务的目标就是让群众满意。

除了符合特定条件的受援人能够得到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外,我们还有不设门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疫情发生后,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守岗位、半步不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首都复产复工提供坚实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

2021年10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收到一位梁女士送来的两面锦旗,她是一家小微餐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因创业发展,想把餐饮公司注销,成立一家新公司,所以委托中介帮忙办理注销手续。

但当她准备办理新公司注册登记时,却发现自己和餐饮公司均被工商部门列入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无法再注册新的公司了。询问之下,她才得知中介并没有按时办完注销手续,导致梁女士和公司的名誉受损,创业进度受到了极大影响。

梁女士非常生气,想要维权,她试着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先咨询一下。从最开始咨询这种情况怎么办,到后来慢慢地越来越信任热线的律师,每当案件进展遇到难题,梁女士就拨打12348。在一年多的诉讼时间里,梁女士拨打了31次援助热线,从怎么到法院立案到如何准备证据、从怎样出庭发表意见到如何跟法官进行有效沟通,在律师一步一步帮助指导下,她成功地拿到了胜诉判决,法院判决对方退还全部服务费用,并协助她和餐饮公司办理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梁女士说:“两面锦旗远远不足以表达我的感谢,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期,只有12348给我的帮助才最有用,最能解决问题,并且我从一个法律小白,到现在懂了不少法律知识,这对我今后的创业帮助太大了!”用专业的法律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是我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

疫情发生后,12348更是开启了全年无休模式,连续900余天服务群众不打烊,真正成为百姓身边触手可及、贴身暖心的法律顾问。

大城之治,机杼万端。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多办实事,坚持提升硬件和优化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坚定迈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就有了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

科学展望,满怀信心,深刻感受到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并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进行了权威解读。党代会报告为未来五年新时代首都发展描绘了壮阔蓝图,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了首都市民的殷切期盼,是继往开来奋勇拼搏的动员令,是冲锋向前创造未来的路线图,是我们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航灯。

具体到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可以说,社会发展的新阶段赋予了公共法律服务新使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期许,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了新的支撑。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坚持做到:

1.继续坚持首位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首都是北京最大的市情,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党委法治机构、政府法制部门、政法机关的“三重属性”,首都司法行政部门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立足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五大属性”“六大作用”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布局,更好履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使命,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司法行政的智慧和力量。

2.继续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坚决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作为今后五年任务目标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加强重点人群安全管理,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助推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建设。

3.继续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要加快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努力建设“普惠均等、覆盖城乡、辐射津冀两地”的首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提升服务的人民性、公益性、服务性、精准性、科学性上再下功夫,让群众享受到有尊严、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社会知晓度高、群众选择率高、服务满意度高的首都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为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发展、首都的高质量发展、首都的新发展注法治新动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建设者、亲历者、受益者,我们每个人都恰逢其时、重任在肩,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珍惜伟大机遇,发展宏伟事业,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全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悟和贯彻党代会精神,勤耕不辍、笃行不怠地履行好党代表的表率作用,为推动首都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首都公共法律服务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