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宣讲 | 牢记“国之大者”,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0 15:02:36 来源: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直机关工委精心筹划,从市直机关抽调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基层党代表组成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宣讲员已经走进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科协、前线杂志社等二十余家单位进行宣讲。我们选取部分宣讲员的演讲稿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党代表宣讲.jpg

我叫周轶,来自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很荣幸能作为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我深感激动和自豪,这既是党组织给予我的一份信任、一份荣誉,更是党组织赋予我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会议期间,我们现场聆听了蔡奇同志的精彩报告,见证了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庄严时刻,并与代表团成员共同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短短几天,思想受到了极大洗礼,精神受到了极大鼓舞,内心有了极大的获得感,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我的心得体会。

一、一次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征程的政治盛会

本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体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5天30余场会议活动的紧密安排、百余份会议材料的精细编制、5次选举会的严密组织、31个代表团的热烈讨论,处处体现了大会“严、细、实”的要求,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是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征程的一次政治盛会。

“五年来,我们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韧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蔡奇同志鼓舞人心的报告至今仍在我耳边回响,对首都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总结让我不由得为之振奋。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应急管理部应时而生,整合了9个单位的有关职责及4个国家级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成为我国应急管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这是应对我国严峻突发事件形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履行政府职责职能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同年11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按照中央改革部署,整合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责、市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市园林绿化局的森林防火等相关职责,正式开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三位一体的事业新格局。

应急管理工作关乎最基本的民生,关乎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首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绘制了行动指南。

二、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镌刻砥砺前行奋斗足迹

大会报告通篇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全面、生动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的生动、丰富、非凡的实践成果。

作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我感同身受,感慨万千。面对应急管理这一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如何能够不负众望,坚决扛起确保首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三年半来,我们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在常态化安全生产防控的基础上,“冬防森火、夏防汛、全年保应急”,这是我们应急人对工作职责的一句话概括。我们是应急“协调员”“裁判员”,也是“处置员”。2019年3月30日12时23分,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村民郑某等6人不慎点燃杂草,引发山火。数小时内,浓烟升腾,火势一路蔓延至平谷区。情况发生后,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同志第一时间上传下达,有关市领导、我局主要领导立即坐镇指挥大厅,与现场连线了解详情,120平方米的LED屏幕实时展示调度、视频会议画面,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指挥及第一手资料回传……这是应急人应对突发事件的一个小小缩影。

三年半来,我们勤耕不辍地致力于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我们以应急办和应急局两个身份,强化与50余个部门和单位的会商研判和协同响应,理顺职责划分,当好“协调员”;形成以市应急委为龙头、21个专项指挥部为支撑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北京特色应急指挥体系,做好“裁判员”;并参与到各类突发事件的现场指挥处置,践行好“处置员”。我们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积极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市总体预案为核心,区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为依托,各类单位预案为基础的预案体系。并聚焦可操作性,努力将应急预案打造成工作方案、行动指南,可带到现场直接使用的“锦囊”。我们瞄准应急指挥信息共享关键问题,强化信息化建设,在应急指挥中心接入交通、气象、自来水、供电、燃气等数据,涵盖60余个系统、70余万录高清图像,基本实现了“随处可看、随时可看、哪都能看清楚”。

我们还是“人民的守夜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四场浪漫焰火,让世人惊叹。当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最后一场焰火圆满燃放完毕后,我局危化处处长孟庆武同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重大活动焰火的储存和运输、焰火燃放装置和焰火的高空吊装作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内涉氨制冷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等等,是孟庆武同志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62天驻场期间安全监管的重点。这只是应急人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的一角身影。三年半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践行牢固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我们下大力气防控安全风险。在全国率先印发《北京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办法》、总体实施指南和相关分指南,率先进行韧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历时三年全面完成10个重点行业领域、19万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风险评估,实现企业、区域风险“一张图”。我们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消除隐患。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抓牢抓实液化石油气、外力破坏管线、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和危化、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消除各类隐患4万余项。牢牢把握首都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甘愿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当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

我们更是“赴汤蹈火的战斗员”。“2022年,全市全面落实防汛队伍和物资保障,共落实2578支防汛抢险队伍17万余人。汛期期间,这些队伍将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在6月1日举行的2022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如是说。北京防汛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气象、水务、住房和建设、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旅游景区等防汛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实现了预警预报、会议会商、汛期监测、统计报表、资料整编五大功能。这是应急人对我市防汛重点工作的有力部署。三年半来,我们笃行不怠地深化自然灾害防治绣花功夫。我们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以房山为试点,扎实推进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精准掌握灾害隐患底数。全市成立市、区、街乡镇三级普查机构,组建8096人的普查员队伍,落实经费近6亿元。健全多灾种防御体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责任制,2021年平稳度过超长汛期,有效应对79场降雨过程;森林火灾火情数量和过火面积同比呈下降态势。健全物资保障体系。发布“十四五”时期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建立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应急响应机制。组织调拨市级救灾物资22批次、8.7万余件(套),支持湖北及我市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打造首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在全国率先组建航空应急救援队和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率先发布实施11个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规范和3个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地方性标准。

三、为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勇拼搏

大会报告首次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进行了全面阐述。明确了北京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一马当先,要牢记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一根本任务,把握首都功能发展这一本质,坚决遵循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不忘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首善的标准积极担当进取、做好表率。更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新时代首都发展描绘了壮阔蓝图,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了首都市民的殷切期盼,是继往开来奋勇拼搏的动员令,是冲锋向前创造未来的路线图,是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航灯。

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大会报告指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首都是北京最大的市情,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正因为此,新时代首都发展,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把应对复杂严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作为重大考验,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我们将以“一处也不能落”的绣花功夫做好灾害风险精细化识别和评估,以“一步也不能错”的责任感做好各项重大活动保障,以“一刻也不能停”的紧迫感做好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以“一天也误不起”的使命感强化应急能力建设。

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忠诚担当葆初心。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广大工作者,始终以保卫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永葆不忘初心的赤诚,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集中的重点行业领域、新产业新业态产生的新风险、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认真研判演变规律,深耕城市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着力构建防范安全风险的强大社会网络,为首都人民安全感、幸福感的提升不懈努力。

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搞创新。大会报告指出,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作为一名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工作者,未来,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安全应急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紧跟高新技术发展态势,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区块链+安全应急监管新模式,重点围绕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等主要业务关键环节重难点问题,以韧性城市构建、智慧应急范式打造、应用场景开发等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应急管理科技引领和科技赋能效应。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建设者、体验者、享受者,我们每个人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情牵万家灯火,珍惜伟大机遇,发展宏伟事业。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悟和贯彻党代会精神,勤耕不辍、笃行不怠地履行好党代表的表率作用,以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和眷眷之情,为首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