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宣讲 | 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3:05 来源:北京海关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直机关工委精心筹划,从市直机关抽调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基层党代表组成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宣讲员已经走进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市科协、前线杂志社等二十余家单位进行宣讲。我们选取部分宣讲员的演讲稿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党代表宣讲.jpg

我是来自北京海关的李占青。前不久,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今天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交流,也深感荣幸。我分享的主题是“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党代会上,蔡奇同志代表十二届北京市委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高屋建瓴,又紧贴实际。现场聆听后,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两点感受。

为过去五年首都发展成就而深感自豪

党代会报告共分11个部分,第一部分从10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对首都的发展感受深刻: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了,城市面貌更加整洁了,社会大局也更加和谐了。

以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报告指出,“2021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43.1%。”相信很多同志和我一样,对这一点有非常直观的感受。记得2017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起床后看到了窗外蓝天白云,到一楼却发现竟然有严重的雾霾。我觉得匪夷所思,上网查了才知道:原来雾霾主要集中在50米以下区域,相当于十六七层的高度,而我住27层,所以才出现了这奇怪的一幕。再看现在,北京一年四季蓝天白云常在,再也不会出现上述那一幕了。这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同时,我也为这些发展成就中的“海关身影”而自豪。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有4项传统职能。第一个是对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和物品实施通关监管,简称监管;第二个是对上述这些货物物品征收关税和代其他部门征收的税、费,简称征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第三个是查缉毒品、武器弹药、濒危动植物、文物和违禁印刷品音像制品等走私违法行为,简称查私;第四个是编制海关统计,科学、准确地反映外贸形势,简称统计,也是国家制定各项政策的重要参考。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后,又增加了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等职能。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发展成就,海关都贡献了力量。以“四个中心”建设来说:建设服务保障政治中心,就要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海关严密堵截涉恐涉暴物品入境,筑牢口岸安全防线,助力平安北京建设;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就要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展览,比如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中,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共有308套、503件珍贵文物,都是海关高效验放进境的;推进国际交往中心软硬件建设,就要为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好的通关体验,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提升通关效率,为旅客做好服务,在全球机场旅客满意度评估中,海关指标名列前茅;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海关创新工作模式,为科研领域重点单位在货物进口前先行审核,确保项目设备及时到位。加强政策解读指引,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答疑解惑,对昌平生命科学园、怀柔科学城等开展专题培训10余次,为国家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3件大事: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二是成功举办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三是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对这3件大事中的海关力量感受非常深刻。

记得2020年春节假期,新冠疫情暴发,当时海关很多同事已返乡过年。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有人立刻收拾行囊,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有的同志在回家的火车上接到命令,直接中途下车回京。那时首都机场每天的出入境旅客有四五万人,口岸一线的海关关员们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高强度工作十多个小时。到目前,我和战友们已经在首都机场T3D航站楼连续奋战30个月。我永远忘不了,大家递交请战书时坚定的眼神;我永远忘不了,每天下班后凌晨4点的北京;我永远忘不了,大家一起加班学习防疫文件时布满血丝的眼睛;我永远忘不了,有同志坐在椅子上秒睡后却调侃自己“干啥啥不行,睡觉第一名”;我永远忘不了,爱美的姑娘摘下N95口罩,对着镜子里脸上的勒痕和因过敏长出的痘痘,却不在乎地说“我笑起来真好看”……此时此刻,全国海关每天仍有3500多名关员身着防护服,坚守国门一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今年春节,我们又承担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出境通关保障的光荣任务。同志们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化身“冰墩墩”和“雪容融”:航站楼内争分夺秒、热火朝天,即使防护服里只穿短袖依然大汗淋漓;停机坪上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监管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期间,高效验放涉冬奥航班1048架次、人员4.4万人次。我们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报告中还有很多海关力量的体现,如“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北京迈入航空‘双枢纽’时代”;天竺和大兴两个综保区建设、居全国首位的717家离境退税商店等。可以说,首都发展凝结着首都海关人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为未来五年首都发展蓝图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报告第3-11部分对今后五年首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从4个自己总结的关键词来谈谈感受。

第一个词: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像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经验时说的:“上述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巨大关怀的结果。”“首都工作每前进一步、京华大地的发展变化,都凝结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只要有总书记定向引航,我们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尽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

因此,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报告中也再次强调:“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历史选择,是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旗帜、方向、信仰。”“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基础就是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

海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属性。全国海关正在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北京海关作为首都海关、首善之关,要求我们政治站位更高、政治要求更严、政治担当更强。我们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要求,也探索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做法,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带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比如我们支部就坚持以政治要求指导业务开展,形成了具有支部特色的“三三”工作法。

一是提出网格化、标准化和清单化的“三驾马车”管理体系。网格化就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委担任网格组长,常态排查全体人员及区域的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等责任落实到位;标准化就是制定支部建设标准化方案,将“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标准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长期任务;清单化就是形成职责清晰、明确到人的清单化管理方式,全面梳理各项工作中的政治要求并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标准,挂图作战。

二是支部委员带头,结合业务精细化、时间碎片化和队伍年轻化的现状,制定党建、业务和督导“三个清单”。党建清单明确理论学习要点和党建工作节点,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建设;业务清单明确政治要求下的业务规范、工作标准,推动业务操作规范化标准化;督导清单对标对表、督导落实、查漏补缺。

三是党员示范聚力,建立培养联系、工作分组和精细管理“三位一体”的队伍建设机制,做好梯队建设。培养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同管理”“同上岗”,既能突出党员标杆,发挥“身边榜样”示范作用;也能将培养带动融入日常,实时考察、全面了解。同时,党支部还为每名同志建立成长手册,全员量化考核,班次总结、逐月考核、定期检查、择优推荐,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的干部培养要求。得益于政治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我们党支部先后获评海关总署基层党建培育品牌和北京海关“四强”支部,2名党员荣获“全国海关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旅检一处党总支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第二个词:首都

报告中讲,“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最大市情就在于是首都。”“首都”和“北京”的区别,就在于要从国家层面而不是单纯一个直辖市的角度和站位来考虑问题,我们要自觉从国家战略要求出发来谋划和推动北京自身发展,更好服务中央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特别是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我们要建设的不仅仅是北京这座城市,而是“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体到我们工作中,就是一要时刻牢记“北京并不仅仅是北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作表率,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因为“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首善之区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二要时刻牢记“首都无小事”。在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过程中,服务保障中央政务活动的任务更加繁重,在京举办主场外交、重大活动更加频繁,各项工作均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性。比如海关旅检现场,就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服务好每一位重要来宾,处置好每一票外交邮袋,监管好每一架国际航班,确保对外窗口工作万无一失。

第三个词:发展

报告中讲了从首都建设到首都经济再到首都发展的变化,“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首都建设……90年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市委提出发展以知识经济为方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进入新时代,市委鲜明提出首都发展……从首都建设到首都经济,再到首都发展,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报告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具体来说,要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海关紧密围绕上述要求,推出了“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一是优平台,改革提效能;二是优通道,通关提速度;三是优环境,服务提质量;四是优产业,政策提优势。通过28条具体措施,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服务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助力北京市“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举一个例子。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众多芯片制造、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这里的企业,每平方米土地一年产生的GDP达到36万元;这里的企业,生产的高端设备畅销全球……为帮助芯片制造企业摆脱疫情影响,实现“提挡加速”,北京海关针对芯片产业进出口产品结构特点和通关特殊要求,打造“减免税便捷审批、进口通关分送集报、税款缴纳汇总征税、属地查检全时全域、稽核查智慧监管、AEO认证全程辅导”的六位一体“芯”模式,按下产业发展的“加速键”。

前一段时间,赛莱克斯(北京)经理给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打来电话:“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们生产的硅麦克风产品终于下线了!8英寸MEMS芯片生产线终于实现了首款产品的批量生产,真得感谢海关的大力帮助。”正是在海关“芯”模式的助力下,赛莱克斯(北京)顺利完成了数百台设备及近万件材料的进口、安装和调试工作,电话中提到的8英寸MEMS芯片生产线才得以在短时间内实现首款产品的批量生产。

新的生产线建成,让该公司有了月均1万片的MEMS芯片生产能力,一举成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8英寸MEMS芯片的工艺开发及晶圆制造项目,开辟了本土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新通道。亦庄海关还将“芯”模式推广到中芯国际、北方华创、威讯等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简化通关流程,压缩物流成本和通关成本。

进入北方华创的生产线,需要从头到脚穿上防尘防静电的防护服,因为这里的设备不仅价值不菲,还很“娇气”:温度、湿度、清洁度,哪一点没照顾好,设备就要“闹脾气”。北方华创公司关务中心总经理说,“通关速度对我们来说,是真正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海关的‘芯’模式对提高通关速度帮助非常大。”北方华创公司所有产品的进出口时限都有精准的要求,一旦延误将对上下游供应链上装备制造、封装测试、零部件及材料供应等生产进度造成影响。现在,属地查检全时全域使目的地查检能不受时间限制,不管白天黑夜,只要货物一运到,海关关员就能边入库边查检,最大程度保障了设备的安全稳定。通关快、费用低、流程简便,这些对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第四个词:安全

作为首都,北京的安全稳定关乎全局。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我们北京市直机关每一名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报告第10部分也专门讲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海关位于守护国门安全的第一线,承担着查缉武器弹药、毒品、濒危物品和外来物种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海关工作作出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品走私,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等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必须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以生物安全为例,去年4月,《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今年中央多个文件也强调要“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可见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共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73种,3.1万种次;境外预检淘汰不合格动物4.2万头,淘汰率21.16%,并首次从进境种苗中截获光滑拟毛刺线虫、波斯茎线虫;从旅客携带、寄递等渠道截获活体动植物2925批次,包括大黑弓背蚁、爪哇短胸天牛、芡欧鼠尾草等多种外来物种;退回、销毁不合格农产品721批,有效防范了疯牛病、非洲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松材线虫、红火蚁、地中海实蝇、小麦矮腥黑穗病菌、番茄褐色皱果病毒、玉米褪绿斑驳病毒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入侵物种通过口岸传入,保护了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同时,我们还连续查获大量违规进境的植物种子,有效保障了境内种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我们在国门拦住了风险,就是为人民保住了平安、为国家守住了安全。否则,就会形成隐患,那就是没有尽到责任。

蔡奇同志在报告中强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对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继续以“精精益求精”的态度,确保各项工作“万万无一失”,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