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建设“两个绝对”的政治机关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2-07 11:29:01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也为组织部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把牢政治方向,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组织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组织部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机关党建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和部务会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在做对、做实、做好上不断聚力用劲。按照工委统一部署,扎实组织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结合组织部门实际举一反三、细化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完成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保証政治路线根本定位,坚持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有机融合,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以政治能力促进业务能力,以政治效果检验业务效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指导各级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组织动员和督促检查,确保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三是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陈希同志为部机关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部务会成员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各局局长、党支部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将学习教育落在日常经常,提升教育效果。把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作为入部教育和任职培训第一课,厚植机关政治文化,使政治基因融入血脉。

提升政治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信仰坚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不断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抓紧抓实经常性学习。探索建立部务会、机关党委、局党支部、处室党小组、党员个人“五级联动”学习机制,多层次立体式组织学习。部务会和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跟进、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机关党委加强统筹,定期举办“组工讲坛”、读书沙龙、主题征文、“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等活动,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各党支部有计划地组织读书班、研讨交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同志健康成长。

二是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在参与组织服务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自觉谋划推进部机关集中教育。陈希同志动员部署、提出要求,部务会成员以上率下,各党支部精心组织,机关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取得明显成效。大家普遍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把集中教育激发出的思想觉悟、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职责任务抓深化消化转化,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实际总结党的组织建设发展历程,编好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今年上半年,根据工作需要,从全部机关范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小组深入东中西部农村各进行为期10天的蹲点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增进与群众感情。

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与推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提升和展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制度。严格落实局长、支部书记“一肩挑”要求。将有关局级单位党支部调整为党总支,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局级单位同步成立党支部。加强支部换届指导,年初全面梳理、提前半年提醒、及时跟进指导,对委员补选做好指导把关。在主题教育、换届考察、“两委”考察、巡视检查等专项工作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明确任务责任,加强联络指导。

二是持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坚持严在标准、重在规范、要在实效,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党支部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细化方案、扎实推进,提升支部建设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每年讲党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剖析。各党支部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使党员干部接受政治历练和党性洗礼。

三是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各党支部结合日常工作、组织生活、重要节点有针对性谈话,使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统筹用好职级晋升、评优表彰、培养锻炼等方式关心党员干部成长,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从严治部确保风清气正

中组部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自律,要始终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大力弘扬清新之风、公道之风、严谨之风、朴素之风、廉洁之风,不断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建设。

一是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加强日常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围绕机关“十严禁”“五不准”等开展纪律作风应知应会“双月百题”网上测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组织部门纪律规矩。在干部职务调整、参与重大专项工作等重要节点,通过集体廉政谈话、签署承诺书、发送短视频等进行廉政提醒,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借调干部管理,及时咬耳扯袖,防范风险隐患。

二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支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建立落实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机制。对部属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巡察,指导各单位经常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严密防范、堵塞漏洞,完善监督体系。

三是弘扬优良传统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各党支部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重走英雄路”等主题党日,系统学习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部史部风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成效,连续开展新入部干部学讲部史部风活动,引导机关党员不断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光荣感、神圣感、责任感,自觉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压实政治责任,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责任制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要坚持健全责任体系,落实责任机制,引导部机关各层级各方面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

一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部务会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抓党建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部务会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指导抓好分管部门自身建设,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与机关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机关党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支持党委委员履职尽责。

二是健全履责考责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召开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重要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年开展部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抓好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反馈、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推动局领导、处长落实党建责任,发挥好支部委员作用,调动党员积极参与。

三是建强机关党务工作队伍。坚持抓机关党建与抓业务工作都是政治责任、应尽义务,推动中心工作是服务保障大局,抓好党建工作也是服务保障大局。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相关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和乐于奉献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建设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有计划地选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小组长参加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旗帜》2022年第7期﹔作者曾一春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