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历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经验启示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3 14:10:32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每到重大历史关头,党总是号召全党学习党史、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尽锐出征。回顾历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做法,从中得出经验启示,对正确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其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党史学习教育

抗日战争爆发后,党内急需大批政治思想合格、理论素养扎实、军事实力过硬的高素质干部。同时,党内还没有从思想上认真清理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由此,从整顿学风开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内容的整风运动拉开了序幕。

编辑和学习党史教材。鉴于整风运动前关于党的历史问题没有完整权威的教材,党中央将有关历史文献汇编成《六大以来》,在全党引起很大反响。随后,毛泽东领导编辑《六大以前》,掀起了党史学习和研究的热潮。1943年,又编辑完成《两条路线》,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过程,为党员干部彻底肃清错误的思想路线打下坚实基础。

制定管用的学习制度。为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党中央于1939年2月专门设立干部教育部,负责全党的学习。1940年1月,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建立在职干部平均每日学习两小时的制度。党中央继而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明确规定干部教育的方针、课程与在职干部的学习方式,将在职干部按照文化程度分成甲、乙、丙、丁四类。同年,党中央还将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规定为“干部学习节”,制定 “学习检查制度”“学习奖励制度”等,进一步激励和保障党史学习。

发扬“挤”和“钻”的学习方法。针对有人认为没有时间学习的情况,毛泽东提出了“挤”的办法: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挤出两小时来学习。党中央规定,一切为着在职干部教育而耗费的时间,均计入正规工作时间之内,把教育与学习看作工作的一部分。对于难理解、读不懂的东西,毛泽东提出要像木匠钻头一样“钻”进去,“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就一定会把读不懂的东西读懂。

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二、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史学习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党正面临着建设新中国的复杂任务,全党有系统的学习理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条件,也更加迫切需要”。1951年5月,党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办法的规定》,要求各市县在党支部中和劳动群众中宣传党的历史。在庆祝党成立30周年的大会上,党中央再次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党的三十年的斗争历史。一场大规模的党史学习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

编写学习读本,营造学习氛围。1950年5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以中央名义编辑《毛泽东选集》。毛泽东亲自主持对解放前内部出版或公开出版的各种毛泽东选集、文集的审阅工作。1951年6月下旬,《人民日报》连续发表党和国家领导人撰写的纪念建党三十周年文章,全面总结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经验,并发表了胡乔木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党中央成立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 10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1952年4月、1953年4月,第二、第三卷先后出版。这些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文本。

区分学习群体,明确学习任务。依据干部的知识水平和政治素质,党员的党史学习内容分为三级:第一级,学习政治常识,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常识和中国共产党的常识;第二级,学习理论常识,即关于社会发展史的常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生平的事迹,关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生平的常识;第三级,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著作和毛泽东的理论著作。

积极培训教员,创新学习形式。积极举办党史教员训练班或党史短训学校,有效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成立理论学习辅导员研究班,华北局宣传部开办中国共产党党史教员训练班。不少市委、县委也纷纷开展党史教员训练。据不完全统计,至1952年7月,华北地区有理论教员2000多余人,学习辅导员4000多人,多数省份配备有专职教员。师资缺乏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随着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农业合作化和工业化成为党的工作重心,党史学习活动也随之进入新阶段。1953-1955年学习重点转到宣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学习活动有力保障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三、改革开放初期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大干部群众从“左”倾思想的严重束缚中解放出来,但是有些人对“解放思想”进行曲解,肆意夸大党和毛泽东所犯的错误,企图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由此,必须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全面、深刻、科学的分析、总结和评价。

通过第二个历史决议。1979年9月,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初步总结了新中国30年的经验教训。11月,党中央决定着手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通过七易其稿完成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特别是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了准绳。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中共中央转发中央宣传部下发《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知》,各地围绕《决议》的学习,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成立专门研究机构。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党史编审委员会,成立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工作机构,开展党的重要文献编辑、党史资料征集、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等工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拨乱反正与总结教训相结合、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相结合,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为维护全党的团结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为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而奋斗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指定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书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而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通过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把形成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的长效机制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结合起来,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继续开创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格局新境界,在党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五、经验启示

党在百年历程中先后开展多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回顾历史,至少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坚持在党史学习中探求真理、把握大势。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延安整风运动,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史学习活动,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党史学习高潮,还是建党百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的历史教育内容与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保持高度一致,书写了历史教育和现实发展密切结合的光辉篇章。

二是坚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纯洁党性。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精神支撑。

三是坚持在党史学习中以史为鉴、汲取力量。从延安整风到建党百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都是一次加油站,都是一次新起点。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坚持在党史学习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从大革命失败后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展党史学习就是要增强斗争底气和斗争本领,有力应对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

五是坚持在党史学习中完善机制、提升实效。从建立学习小组到建立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的长效机制,从课堂讲授、干部自学到实践教学、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党史学习教育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并贯穿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事业的重要保障。

(供稿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作者:王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