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29 12:54:07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12月05日第2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强调的重要思想。

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从建党之初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95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代表汇聚在上海法租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我们党虽然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什么物质资源和群众基础,但有深刻的历史自觉,有崇高的理想追求,有必胜的革命信念,这是最可宝贵的,也是以后不断发展壮大的根基。即便在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之中,即便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之时,即便在长征中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我们党都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能够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靠着这种奋斗精神,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党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十分重视从党的奋斗实践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全国胜利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八大之后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的时候,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凝成的这一系列精神谱系,源头就是建党时的奋斗精神。这种奋斗精神,贯穿党的历史,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今天,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虽然没有战争年代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没有建设年代封闭与孤立的困境、匮乏与贫穷的难题,但事业的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同样是巨大的。这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同样是一场历史性考试。

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的主题,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要用建党时的奋斗精神砥砺全党。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准则》的要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唐效言 罗平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