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29 12:53:10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12月05日第2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总结历史经验、把握自身建设规律得出的重要结论,是立足新的实际、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举措。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党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从小到大,历经无数挫折和险阻,之所以能渡过一次次难关、取得一个个胜利,最根本的就是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就是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意志和品质。分析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分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种种案例,根本原因是一些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毫无疑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具有决定意义。

信仰的力量来自理论上的彻底,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懈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引理想、坚定信仰,不断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为党员干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深化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讲话的鲜明主题和科学体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制度来保障和推进理论学习教育,是《准则》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准则》提出了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学习任务、领导干部定期参加党校学习、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通报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规范性要求。现在,在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方面既存在忽视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也存在制度不完善、约束力不强的问题。贯彻落实《准则》,一方面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强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另一方面要总结运用近年来党内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内容形式要求、管理考核标准,切实提高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学习由“软任务”变为“硬约束”。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培育和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重要论断,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立足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建设具有时代特点和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作者:曹昊 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