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重点是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29 12:50:46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12月01日第2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这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鲜明指向。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但重点是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之所以强调这一点,就在于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高级干部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这种特殊地位,决定了他们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具有特殊的示范作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作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管党治党,从高级干部做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现在,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种种问题,有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有党员干部队伍构成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因素,但一些高级干部发生的问题往往是所在地方和单位各种问题滋生蔓延的主要成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近200名高级干部,其中不乏省委书记、省长、部长、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特别是有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曾经身居高位的人,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的损害是特别巨大的。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指出:“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是,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因为如此,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聚焦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便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准则》各个部分在提出一般性要求的同时,都有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具体规定。比如,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在反对“四风”上要以身作则,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等等。这些规定,凸显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准则》还提出,要专门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作全党表率。相信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对高级干部管理的制度将越来越严,这既体现了权责对等的原则,也将成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生动探索和实践,将会对党的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作者:唐效言 张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