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29 12:45:51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12月01日第1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党的建设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整体部署。在这一部署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在党的自身建设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就系统梳理和分析了目前党的建设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等各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多都是我们以前未曾遇到过,或者虽然遇到过但在表现形式及发生根源等方面已经出现新变化的问题。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其产生、发展的根源性,拿出新的办法来。全会通过的两项重要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针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给我们指出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

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我们要按照全会指明的方向、提出的原则、制定的方针,积极探索在实际中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首先,我们要认真研究当前党的建设中各种问题的特点和发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是与它得以出现的历史条件相联系的,不认真研究这一点,不搞清楚病根在什么地方,就很难有效地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研究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特点,研究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的新特点,对我们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和各种好的作风,都是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今天我们党的建设环境,与历史上形成这些作风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些优良作风,就要深入分析环境条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举措。如联系群众、开展党内批评都是在当时存在巨大生存压力,而且由于特殊环境使这种压力直接传导到每个党员个体那种条件下形成的,今天这种压力依然客观存在,但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能够传导这种压力的科学的制度设计。这类问题都需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认真研究。

其次,我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面对新问题,从书本里是找不到解决方案的,坐在办公室里也想不出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实践中探索。比如《准则》中要求的党的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创新,我们就需要按照党章对党的组织生活的要求,从自己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组织和党员实际出发,来探寻最优形式和方法,特别是要在具体的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在这点上,流动党员和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农村党员和企业党员、社区党员,甚至同样是企业,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上可能都会有很多不同的要求。用同一个模式去套,就很难有好的效果。当然,既然是探索,就很难保证每一步都百分之百的成功,就有可能出偏差、走弯路。在这点上,我们应该像邓小平所说的那样,错了改过来就行了。只要我们本着对党的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探索,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再次,我们要及时总结改革创新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并上升到理论高度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实践出真知,这些年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实践告诉我们,真正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来自于实践。正是因为党中央不断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才形成了我们今天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科学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实践经验进行了及时总结和高度概括,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当然,要做好总结经验的工作,就要求做实际工作的同志和相关领导部门、职能部门的同志,以及做专门研究的理论工作者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密切配合、形成互补。这点也正是我们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非常需要的。

(作者:戴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