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11-16 09:57:37 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11月10日第4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上午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九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和理论基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理解十九大精神,这就抓住了根本的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主张知行合一,正确处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系,这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整个人类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认识世界,另一个是改造世界。有效改造世界必须以正确认识世界作为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谋划和伟大胜利,必须以正确的认识,即正确事实判断和合理价值判断作为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要作出正确的事实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作出合理的价值判断。这两个“牢牢把握”,是进行伟大实践的基本前提。十九大报告始终贯穿一个灵魂,即“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价值追求和初心;始终立足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进行一切决定和实践的历史方位和基本前提。

马克思主义要求实事求是,把正确的事实判断作为决定和实践的前提,这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依据。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两个没有变”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判断。我们要在“变”与“不变”的统一中科学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

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变,决定了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我们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和促进其他矛盾和非中心工作的解决。

主要矛盾的转化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至上,把崇高的价值追求作为不变的初心,这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价值旨向。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这个价值理性也一直处在人类共同价值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和纲领体系。

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人类解放实践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通过发展生产力特别是科学技术,实现人对与自然界之间物质交换关系的有效控制,把人从自然界的盲目必然性的奴役中解放出来,使人“成为自然界的主人”。第二,通过革命性实践摆脱社会中阶级的奴役和压迫,使人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让人民大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这两个解放是互相贯通、互相交织,最终统一到社会主义运动和共产主义实践中。这就要求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生产力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的统一,物的尺度和人的尺度的统一,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即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通过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让人民大众吃好“蛋糕”,共享发展成果,这些论述都体现了自然主义和人道主义相统一基础之上的共产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即造福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站在“造福人民”这一共同价值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者: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