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借助文化的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4-25 15:5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4月5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5000年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绵延不断,博大精深,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中国人民积聚了文化自信的底气。文化凝聚起的磅礴伟力,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有力支撑,也是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动力。

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也是一种软实力。从古至今,我们把那些有文化教养、讲道义德行、以天下为己任的人士尊称为君子。君子有担当精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君子有正确的财富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深陷危险也能保持定力,“天生德于予,桓其如予何?”陈嘉庚在抗战期间考察延安,看到了一支“救民族于危亡、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发现了一群“不爱财、上下同欲、深得民心”的君子,从而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感慨。可见,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我们的精神命脉,孕育着无穷力量。

以学笃行,凭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一定的文化素养是人们理解政治的重要前提,一定的文化自信也是滋养政治自信的重要条件。因此,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底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强调坚持“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要求我们不能因为看到中国近代以后发展落后的百年历史,就否定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优势;也不能因为看到现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就怀疑现代化道路的可持续性;更不能因为看到某些权力腐败现象,就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些怀疑,都是对道路、理论、制度缺乏自信的表现,归根结底也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我们要加强学思践悟,传承先进文化传统,熟悉中华民族文化元典,研读共产党人思想经典,将文化自信的增进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设结合起来,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走好新的“长征路”。

以文化人,培育不想腐的文化基因。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形势下,借助文化力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下大力气培育不想腐的文化氛围十分必要。首先,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构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党内政治文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50余部党内法规,强调对党内法规的敬畏和尊崇,努力营造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政治文化氛围。其次,要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试想,如果有更多同志具备“和而不同、周而不比”,闻过欣、闻誉恐的君子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不再是难事;如果大家都明白“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大事敛财终究换来“铁证如山”,就能做到“取之有道”了;如果更多同志能以“修齐治平”为己任、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提升全社会道德境界和文化自觉。

以史为鉴,推进管党治党不断深入。“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文化是一个国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忆,也融汇着一代代先贤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善于从历史和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以现实的创新开创管党治党新的境界。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廉政制度史。早在西周时期就诞生了诸如“明德慎罚”“保民”等理念,秦汉时代已设计出多层次多方位的监察制度,设置了专门的御史和刺史,系统司职监察,此后多个朝代也都有相应的制度创建。这些对我们当今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如,中央八项规定就运用了“正人先正己”“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得民心者得天下”等儒家思想作为切入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内涵精髓也源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在谈及全面从严治党时,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旁征博引,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用“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来表达正风反腐决心;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来提醒党员干部谨防贪欲之害;用“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来阐释“四风”危害;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来教育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都启示我们,只有经常进行历史的思考和回放,尊重历史传统、借鉴历史智慧、厚植文化根基,才能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如镜,文化如河,精神如山,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聚合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力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