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用问责助推主体责任落地生威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4-25 15:53:12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4月11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近年来,各地在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探索不断,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不少省区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责任清单,细化问责情形及追责办法,并加大问责力度。

制定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

主体责任具体指哪些责任?主体责任能否量化考核?到底谁应该对主体责任负责?

这不仅是社会公众之问,也是各地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接下来的一幕就是地方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一种探索: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有的单位还没有落实到位、少数基层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时有发生、对部分领域的监督管理存在漏洞……”前不久,浙江杭州市纪委组织召开区县(市)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13名区县(市)党委书记汇报过去一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并当场接受评议。

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杭州市委制定责任清单,实行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作风建设工作逐一分解到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层层传导压力。

实际上,地方在探索主体责任量化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例如,广东将主体责任按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种责任类别,细化为15个方面60项责任清单;四川列出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纪委4个方面共22项责任清单;江苏南京市对各项责任提出量化要求,细化为主体责任清单、领导责任清单等“五项清单”,实现一级一清单、一人一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

“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喊口号,得有具体可行的措施。首先就得让负有主体责任的领导干部明白自己到底要对哪些事情负责,不然就是一本糊涂账,谁也厘不清。不要等出了问题被问责了,才发现这是自己要扛的责任。”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教授倪星说。

“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6类25项,党组书记的责任5类15项,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2类10项。”说起“主体责任清单”,重庆市政府一位部门党组书记如数家珍,“根据市局党组出台的责任清单,我每年至少要讲两次廉政党课,至少与40个下一级机关、8个直属单位以及17个局内设处室负责人分别进行1次廉政谈话……”

重庆已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对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划定24项责任清单,列出20条具体追责情形,将主体责任量化为可操作的一项项工作。

细化问责情形增强可操作性

明确了责任,还得有问责倒逼。问责条例的颁布为强化责任落实提供了原则性要求和制度基础。目前,各地正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明确问责情形,让问责更加精准、更有力度。

“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

今年3月,四川发布实施《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了应当追究责任的多种情形,并要求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重在追究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责任。

“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为问责打下了重要的制度基础。但也应看到,条例所列出的6种问责情形,多是原则性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各地在具体操作中纷纷细化问责情形,这就增强了条例的可操作性。”

除四川外,已有多地出台办法细化问责条例,突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广西出台办法,细化17类问责情形,开列出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青海明确对24种情形予以问责;福建细化了22种具体问责情形……

另外,有的地方在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同时,还制定了问责清单。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印发通知,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入手,对照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逐项列出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责清单,问责情况一人一档、一事一档,全程留痕。

还有地方运用“互联网+”,构建主体责任信息化监督体系。广东珠海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估系统,评估指标体系由主体责任清单、效果指标、廉洁感知指数三部分组成。系统运行半年就发出预警44条,发出函询通知书24份,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7个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谈话11次,各部门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354次。

党建专家表示,地方在问责方面的创新做法为贯彻条例、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加大问责力度促进履职担当

湖南冷水江市委原书记刘小龙、市纪委原书记阳卫龙等人因该市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被问责;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新平、纪委书记王又因班子成员大操大办婚宴问题被问责……

2月27日,中央纪委通报了问责条例2016年7月施行以来,部分地区和单位查处的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通报指出,这些典型案例表明,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地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加大问责力度。2016年,北京对失职失责的28个党组织、341人实施问责,给予纪律处分163人;2016年,安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711人(次),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94人(次);2014年以来,四川全省有1016名(个)领导干部或党组织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问责处理以及点名道姓曝光,这些都给领导干部提了醒,强调落实主体责任不只是说一说,是切切实实地真抓实抓。”倪星说,“这也是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自己要清正廉洁,你所管辖的领域,所带的队伍清正廉洁与否都涉及你的责任。”

各地在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创新,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易“喊在嘴上、挂在墙上、浮在面上”等问题。

天津将“党章、10部党规党纪、主体责任清单”列为市委党校必修内容,逢进必学,打牢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理论、法规制度基础;

福建在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海洋与渔业厅等5地区单位实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纪实结果永久保留,并报送上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四川成都市修订区(市)县、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由市领导带队,开展日常检查,并纳入年度主体责任考核。2016年,成都抽查核实履责记录3313条,个别谈话4578人,发现问题516个,收集意见建议1196条。

……

值得注意的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也反映出很多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看重行政职务,忘记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职责,这必然导致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责任担当缺失。因此,加强学习教育,唤醒党性意识,是促进履职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

周淑真认为,落实主体责任是履职担当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一把手’应该抓好本部门本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定期向上级报告工作,经常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建工作形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这才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者: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