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宁夏:建立完善"三个清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04-25 15:52:2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的通知》,通过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为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入手,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对2016年建立的责任清单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和细化,既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又突出单位特性和岗位特点,实行一岗一责,一人一责,切实把责任搞清楚,分解压实到每个领导干部身上,使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认真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出来的问题,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巡视巡察、督查督办、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等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建立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清、措施严、责任明,以问题清单促进问题整改,推进责任落实。对照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逐项列出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责清单,明确问责情形、问责依据、问责处理。问责情况一人一档、一事一档,全程留痕。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主要领导对“三个清单”内容要进行认真审核,落实“签字背书”,清单内容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2016年,自治区纪委督促27个市县(区)和89个区直部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落实签字背书要求,将责任细化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个领导干部身上,做到全程记录、履职留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制定自治区实施办法。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2016年,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5起,问责处理50人,其中处分21人,对4起典型问题在全区通报。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