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1-03 14:39:38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2月21日15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本期圆桌对话,我们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就“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新要求新部署进行解读。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并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我们党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如此突出的位置?

戴焰军: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和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明确政治立场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边的立场,政治理念是为最大多数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理念,能否保持党的政治性质是直接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含糊。

我们党今天强调政治建设,首先是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因为只有保证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我们所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能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党的建设把什么摆在首位,是由党的建设内在要求决定的。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实践告诉我们,新条件下党的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从党的政治生活入手,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解决。

王东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担当起更伟大的时代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是要政治上过硬。过硬的政治,首先体现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担当时代使命的根本要求;过硬的政治也体现在高超的政治能力,这是担当时代使命的关键所在;过硬的政治还表现在严格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上,以铁的纪律规矩,为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提供铁的制度遵循,锻造“四铁”干部队伍,这是担当时代使命的基本保障。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主持人:如何理解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戴焰军:全党服从中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贯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各个时期能够取得事业成功的基本条件。在我们党面临新时代更为艰巨的任务情况下,只有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才能保证全党工作上的步调一致,才能有效防止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以及各种分散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对实现党所确立的各种目标的干扰和影响,才能把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根本宗旨真正落到实处。

何虎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最大的制度优势。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贯彻、执行。

时代也要求我们,一方面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是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另一方面,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挑战也十分严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主持人:如何理解“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何虎生: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性”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进一步规范。坚持政治性,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站稳立场;坚持时代性,就要把握好时代脉搏,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原则性,就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底线意识;坚持战斗性,就要基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基于人民的立场,敢于同一切错误现象、错误言行做斗争,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

王东仓: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在于为政能正、治而有方,通过政治生活提高党的政治能力与政治担当。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特征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它不是觥筹交错的生意场,更不是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它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党锻造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为新时代锻造一个先进的政党,这是关系国计民生与民族复兴的严肃的政治任务,担负这个任务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不能世故圆滑、左右逢源、毫无原则、一团和气,就要坚持原则、寸步不让、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以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主持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对“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各位怎么理解?

戴焰军: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首先表现在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思想品德方面,这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培育党内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风气,培育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内整体政治氛围。实现这样的目标,党员弘扬正确的价值观是最重要的条件。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保证党员在文化建设中发挥正确的主观能动作用,才能保证党内正气得到弘扬,歪风得到抵制,才能使党在整体上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积极有为的进取状态。

王东仓:这是党对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总要求。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其神圣不可侵犯的特性要求党员对党的极高忠诚度,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正是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过程中所要极力鄙弃的。选择、培育一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党的社会形象与社会威望才能不断提升,党内才能团结起一批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形成一股光明磊落、团结向上的正风气与正能量。

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各位认为,党员干部“如何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戴焰军:党性是阶级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所讲的党性,是人性升华的最高境界。所以,它首先是建立在社会公认的优秀思想道德品质基础上的。毛泽东同志所赞扬的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等,都首先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为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是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而这个要求的实现,又以党员的思想理论修养为根基。所以,党性修养,必须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项理论成果,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必须学习和践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培养良好作风,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此外,党员掌握各种实际工作的本领,也是党性修养的题中应有之义。

何虎生:党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本质特征。对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来说,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有几点最基本要求:要过理论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要过志向关。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将自身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要过纪律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遵守党规党纪;要过人民关。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过作风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嘉宾简介: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王东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