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1-03 14:38:37 来源:学习时报2017年12月18日第1版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不仅高度重视总体谋划、顶层设计,而且身体力行、狠抓落实,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特别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工作热情,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抓落实、怎么抓落实”的重大问题,是关于落实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当前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的强大思想武器。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就是郑重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深刻领会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最终要体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是否抓好落实,是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的根本标准,也是唯一标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做到融会贯通,内在地就要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现实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确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方面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盯住盯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坚持不懈地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执政本领原则要求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把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作为新时代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执政本领,标志着我们党对抓落实重要性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归根到底都要体现到党的实践中,都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要求。我们要大力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厚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增强执政本领的实践基础。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

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思想。不管是在地方任职时,还是到中央工作后,他都始终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抓落实是重要的政治责任,要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重要的政治责任,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他指出,“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在做实方面作出表率,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抓落实要求真务实,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要坚持国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他指出,“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抓落实要重用重实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他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大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形成鼓励改革、支持改革正确用人导向”。 抓落实要用实践来检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要解决问题、办成实事,用实践来检验,让群众认可。 他指出,“要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看改革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评价改革成效上要坚持群众立场,关键要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要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抓落实既要管宏观,又要统筹好中观、微观,牵住“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要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突出重点,做好统筹。他指出,“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既要管宏观,也要统筹好中观、微观”“对中央有具体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实下去;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实化”“抓改革落实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他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特别强调,“过去的5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经完成了,有的还要接着做下去。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统筹抓好落实”。

抓落实关键要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督察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激励、督察和考核评价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责追责。他指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要调配充实专门督察力量,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可以得出这样的认识,现阶段,所谓抓落实,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中央国家机关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作表率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重大职责。在中央国家机关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强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各项工作新局面。

把抓落实作为衡量“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不断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不能只看政治表态,而要看具体行动。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与不强的客观标准,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做到对抓落实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行动上坚定,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抓落实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形成“大学习”氛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把抓落实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抓落实的素质能力。中央国家机关是领导机关,在抓落实上必须有很强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要按照增强狠抓落实执政本领的要求,把抓落实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专业知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有大的进步。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掌握本领域的新知识、新要求,紧盯专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掌握抓落实的科学方法,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和全局工作。要培养抓落实的过硬作风,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永葆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初心,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把抓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抓落实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保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抓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抓落实有力、成绩突出的大力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提高抓落实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把抓落实情况与评优评先、干部任用、岗位交流、责任追究等挂起钩来,形成激励干部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特点,制定容错纠错相关制度和机制,明确容错的具体情形和工作程序,切实为调动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制度保障。

把抓落实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不断营造落实的良好氛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要体现在推动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中央决策部署上。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狠抓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顺利推进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抓落实的过程作为锻炼和检验党性的重要过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李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