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石榴花开结同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市直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故事汇(二)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4-01-26 16:52:20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长期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3年,在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评选表彰工作中,市直机关14个单位工作部门和18名个人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讲好市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分4期介绍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市直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迹,今天推送第二期。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

1.jpg

该处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统筹发展民族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以赛事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动民族传统项目发展,加强对976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健身团队服务扶持。组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举办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展赛事活动30余项,带动10万余名各民族群众参与。每年组建交流团赴西藏拉萨市、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交流互动,当地近千名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员、运动员参加培训。先后5次邀请新疆和田地区体育代表团来京开展交流活动。通过拍摄风筝非遗传承保护纪录片、制作档案传承名册、制定项目标准等方式,加强民族传统项目保护利用。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支援合作一处

2.jpg

该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党建带队建促援建,坚持前后联动、市区联动、援受联动,加强统筹指导,助力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打造“京和丝路情”“京彩拉萨”“首望三江源”首都文化援建品牌,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开展“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京藏一家亲”“我在北京有个家”“石榴花开美京城”等民族团结品牌活动,推动援受双方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十三五”以来我市援藏援疆援青工作国家考核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中央和受援地认可。

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3.jpg

该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委员季度学习方案,定期组织委员赴民族地区开展学习考察,组织政协报告厅、民族宗教工作讲堂,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打牢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基础。积极推进民族乡村发展和振兴,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民族乡村振兴”等全市民族工作重点开展调研协商。重视创新形式,将协商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推动了意见建议落实和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广泛开展少数民族界委员及代表人士走访联谊,建立少数民族界委员工作室,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分析测试中心 荆降龙

4.jpg

援疆期间,该同志主动作为,全面参与了和田环保局各项重要工作。为助力和田生态脱贫,申报资金并建成了“和田地区生态监测系统”,将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建模以及数据库平台三种高科技现代化手段融合,带入和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该项目通过生态脱贫进一步助力民生脱贫,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收录至《雪莲花开——对口援疆纪实》节目中。结合结亲户阿卜杜拉的家庭现状,为他家购买了一台棉花糖机,通过制作棉花糖销售的方式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该同志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突出个人”、北京市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所 董杨慧

5.jpg

该同志2019年至2021年作为主要参与人积极投身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援藏项目《拉萨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方案研究(2020年-2025年)》工作,其间5次赴拉萨开展一线工作,努力践行首善标准,秉承“不怕吃苦、团结群众、实干笃行”的工作作风,克服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语言不通、数据信息化不足等现实问题,深入藏汉群众之间,争分夺秒开展多轮现场踏勘和意见座谈,开展近百次问卷调查,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路段区,充分了解藏汉群众出行习惯和出行需求,全方位提高对拉萨交通情况的准确认识并应用于研究工作,用专业精神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形象。

北京市水务规划研究院综合规划所 陈峰

6.jpg

该同志作为北京市第十批援藏干部赴拉萨市水利局工作。2022年8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被抽调到市疫情办流调溯源组,负责流调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报表制作、风险区域矢量图绘制,配合流调情况报告撰写,为市疫情办决策提供了精细化图纸、报表和报告,为基层防疫管理工作提供实时有效的参考依据。疫情结束后,迅速投入水利局业务工作中,主要负责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其间克服了高原反应,积极协调各方,有效推动了拉萨市旁多引水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并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水系生态治理二期、拉萨河(聂当下游段)河滩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力争在有限的援藏时间内为拉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北京力量。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 谭冰玉

7.jpg

该同志2021年5月起挂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心用情开展援蒙工作。协调赤峰市人民政府、巴林左旗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促成北京新发地市场与赤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巴林左旗建立“优质蔬菜直供基地”。对接京东集团,促成“中国特产巴林左旗馆”成功开馆试运营,促成东方甄选与赤峰市、巴林左旗签订合作备忘录,高质量完成消费帮扶任务。积极协调捐资助学,连续2年为农村寄宿制小学捐赠图书衣物并确定长期意向,联系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7名,其中1名学生在2023年高考中被清华大学录取。2021年荣获“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胞部 黄袁园

8.jpg

该同志立足实际,从摸清底数做起,认真做好高山族台胞基本情况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多年来通过走访慰问、发放补助、电话微信沟通等途径,与全市高山族台胞均建立顺畅联系。她积极宣传高山族老台胞们典型事迹,陪同录制《一片丹心向阳开》短视频,将张澄生等老台胞们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重要贡献传播给广大台胞。做好1名高山族全国青联委员、4名高山族市级或区级政协委员推荐工作,推荐多位高山族台胞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大型纪念活动,组织多名高山族台胞参加全国台联、市妇联、市台联等单位组织的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为高山族台胞成长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