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北京市直机关“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北京市应急局用真心、真情、真功扎实推动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4-01-25 11:01:55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全市“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机关退休党支部不以老干部少而降低工作标准,不以副中心离得远而放松管理要求,牢牢把握组织功能、机制创新和精准服务三个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探索退休党员作用发挥路径,确保“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强化组织功能,在规范管理、落实责任中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

党支部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责任分工、日常交流和监督管理,确保退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费收缴、换届选举等制度。2023年圆满完成了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力巩固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阵地建设有条不紊。加大老干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在朝阳区大成国际中心设置集会议室、办公室、活动室、阅览室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全力保障老干部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服务有质量。组织关怀无微不至。建立走访联系退休干部制度,每逢节日局领导班子成员专门走访慰问老干部,及时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干部心中。每年召开一次退休干部座谈会,通报上年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千方百计为老干部解忧、解困、解难。

1666205577.jpg

强化机制创新,在情景交融、思想交汇中提升退休干部的归属感、成就感

党支部注重学习教育,有效激发内生动力,确保每名老干部处处受敬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与在职党员同频同步开展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路线、方针、政策。每逢国家重要政策出台或重要活动,主动与退休干部每人联系一遍,提醒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把好意识形态方向。举办光荣退休仪式。探索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用庄重仪式对退休干部进行肯定和褒奖,每年举办两次荣退仪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加,通过回顾老干部的光辉业绩,既让退休干部在隆重的氛围中感受到温暖,也让在职干部备受鼓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党委明确,干部退休前必须逐个真诚谈一遍,做到市管干部退休由局主要领导谈,局管二巡和处级领导干部由局政治部主任和分管局领导分别谈,其他干部由分管局领导谈,保证干部退休时不默默无闻、黯然退场。


强化精准服务,在真情关怀、完善保障中传递党委领导的尊崇心、同理心


党支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精细保障中把各项服务做实做到位。及时开展退休制度解读会。党支部邀请局人事、财务、党建等部门,围绕退休费发放、住房公积金领取、党费缴纳、兼职取酬、出国(境)等制度进行解疑释惑并汇编成册,让退休干部知晓权利和责任。开展精细化服务保障。制定工作台账,做到退休干部工作履历、基本信息、家庭情况、主要需求、联系方式“五清楚”。细化各类需求清单,在体检、慰问品领取中,分门别类做好车辆保障、快递上门等人性化服务。不断丰富载体活动。秉承“文化+养老”理念,积极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参与书画、摄影、诗歌朗诵活动,鼓励老同志充分发挥特长优势,确保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