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贡献市直机关统战新力量
——市直机关广大统战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09:08:02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近期,市直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工委要求,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大家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机关统战力量。

                                                                                           市卫生健康委

市卫健委01.jpg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多形式组织学习宣传。委党委面向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下发《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道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统战成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座谈交流心得体会。二是注重支持保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条件。委系统各级党组织送学上门,为统战成员配发《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安定医院党委书记以《乘二十大强劲东风、促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党课,邀请统战成员参加。儿童医院党的二十大代表、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同志为统战对象作报告,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会体悟。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委党委召开年度系统党外人士通报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支部主委、知联会理事代表积极发言,就医防融合、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统战成员围绕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人才梯队培养、执法队伍建设以及职工生活方面积极建言。北京朝阳医院党委组织召开统战代表人士会议,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收获体会,并就医院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市园林绿化局

市园林绿化局02.png

一是统一部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统战成员与党员干部一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收看大会直播、研读报告原文、邀请专家辅导、聆听代表宣讲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政治意识,铸牢共同体意识。二是学用结合,助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引导统战成员主动对标对表,围绕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广大统战成员纷纷响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职工作建真言、献实策,共收到建言献策文章30余篇。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旅游局03.jpg

一是多种方式,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局党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集中组织统战成员收看大会盛况,交流学习心得。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克服疫情、学校放假等不利因素,通过线上会议,向统战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图书馆在内网开设“二十大”专栏,通过学习报告原文、领导宣讲文章、专家视频讲座等形式,引导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画院、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组织统战成员以“我看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全国政协委员、画院院长吴洪亮的心得体会,被《人民政协报》刊登。二是发挥优势,注重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业务紧密结合。北京京剧院全体统战成员凝心聚力,承办市委统战部京剧音乐会,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首都图书馆承办南磨房地区第十五届文化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书画展,鼓励馆内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精选134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04jpg.jpg

一是领导带头学。局领导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点开展宣讲,各基层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和统战对象一起学、一起谈、一起悟,以实际行动引领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专家辅导学。邀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作宣讲报告,设置统战成员专席,引导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创新形式学。通过“人社统战”微信群,围绕“喜迎观看二十大”“九个深刻领会”开展系列讨论活动,统战成员畅谈心得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利用“北京人社”“红色E家”系列政务新媒体、局属《北京劳动就业报》《北京人才市场报》等宣传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统战对象学习动态和贯彻落实的举措成效,营造学习氛围。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住建委05.jpg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深一步。通过组织统战成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召开委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委主要领导进行党课辅导领学、处室集中学习等形式,确保统战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坚持网上和网下同频共振,委内、外网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制作党建宣传片,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抓好贯彻落实,汇聚统战力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座谈,组织统战成员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畅谈个人体会,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市科研院

市科研院06.jpg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论基石。1月10日,市宣讲团成员,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从围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国家和北京市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充分认识北京科技教育人才的优势等方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题作宣讲报告,组织院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770余人在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聆听报告。各级组织统战对象结合各自科研领域开展理论宣讲、座谈交流,筑牢理论根基,凝聚思想共识。二是聚焦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统战成员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院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参会人员对标新时代首都发展目标,就科研院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市气象局

市气象局07.png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一体推进。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统战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局党组实施方案一体推进,实现了学习全员覆盖。二是开展统战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局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机关党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勉励党外代表人士发挥引领作用、担当职责使命,为推动首都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三是精心谋划,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局实际,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战成员在主题活动中感党恩、思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建立局统战成员学习群,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权威媒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浓厚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