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贡献市直机关统战新力量
——市直机关广大统战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6:13 来源: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各单位根据工委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

参事室01.png

一是紧跟“一个调”,组织党外领导一起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参事室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大会开幕会。召开室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室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昕和室副主任、民革北京市委常委陶水龙列席会议,畅谈学习体会。二是弹好“协作曲”,组织统战干部共同学。坚持集中学习制度,通过精读原文、党课宣讲、专题培训、小组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征文活动等方式,组织引导统战成员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同深入学习。利用室馆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学报告,谈感悟,话落实,谋发展”学习专栏,连续刊发统战成员的学习感言。三是奏响“大合唱”,组织统战成员实践学。结合文史馆成立70周年,在《北京文史》刊物上开辟《我与文史馆》专栏,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财政局

 财政局02.png

为在全局统战成员中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务实举措,确保学习取得良好效果。一是抓好局机关统战成员的学习贯彻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以集中观看和自行观看等方式,组织全局统战成员收听收看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及时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及学习辅导材料,引导大家原原本本读报告、逐字逐句学报告、举一反三议报告,真正把握精髓、领会实质,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思想营养、政治营养。市财政局副局长赵彦明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表率引领作用,积极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畅谈学习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支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面向全局统战成员开展宣传宣讲,深化大家“五个认同”。二是指导北注协行业党委抓好“两师”行业系统统战成员的学习贯彻工作。2022年11月21日至23日,北注协举办“两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市财政局一级巡视员、北京“两师”行业党委书记于保江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为题进行宣讲,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明确目标要求,引导大家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激发大家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工作热情,为行业提质增效汇聚统战力量。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

天管委03.png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以“四学”为抓手,引领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原原本本全面学。组织统战成员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安排部署上来。二是围绕中心深入学。引导统战成员在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扬能扛重活、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三是以身作则干中学。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民进“同心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畅谈体会交流学。建立统战成员参加全委层面座谈交流、列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交流研讨等活动机制,引导大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凝聚统战合力。

                                                                                           市科协

市科协04.jpg

市科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效果。一是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专家讲座形式,组织首都科技界广大统战对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传达学习走深走实。二是向党外人士进行传达通报,支持其积极主动发声,谈认识、谈体会,形成上下、党内外联动局面。三是注重宣传,及时将学习贯彻工作的重要进展、重要活动、重要成果上传市科协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四是树立大统战格局观,把统战工作融入科协主责主业,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出统战意识,涵养统战队伍,培育统战人士。

                                                                                           市审计局

审计局05png.jpg

一是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审计局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北京审计的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经济监督作用。同时,注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局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坚持学在前面、做在前列,充分调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坚持载体推动、突出特色。有效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学思践悟。组织统战成员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深刻感受十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四是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通过谈认识、谈体会、写征文等形式支持党外人士积极主动发声,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监局06.png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根据工委通知要求,迅速部署,要求各单位积极引导统战成员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单位认真组织统战成员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聚思想共识。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组织开展“强化党建引领,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议政建言,在守牢安全底线、服务保障大局中贡献力量,取得较好效果。市药监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广大统战成员踊跃参加,提升学习效果。组织统战成员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用身边真人真事,激励统战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巩固成果,务求实效。持续巩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力度,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到市局重点工作中谋划和推进,引领统战成员增进政治共识,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增强和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首都市场监管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市税务局07.jpg

一是聚焦学懂弄通,抓实抓好学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局党委按照工委要求,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示范学。多形式、多途径组织统战成员全方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确保领会到位、贯彻到位。二是聚焦入脑入心,创新开展讨论。组织统战成员开展“礼赞二十大·画好同心圆”学习教育活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参加市委统战部“共话百年统战”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凝聚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共识。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首都建设。以“我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组织统战成员建真言、献实策。积极发挥党外人士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建设智慧北京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税务系统统战成员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