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坚持“三个结合” 深化“两学一做”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12 08:53:20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北京团市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团市委中少部党支部按照书记会和机关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三个结合,牢固树立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将学习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两学习与两增强”相结合,让“两学一做”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两学习就是要抓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两增强就是要通过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发挥学习教育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自觉的重要作用,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落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中。基础在学,一是全面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研读原文、集中学习、交流体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做到看原文、学原文、记原文、用原文,深刻领会实质,明确基本标准,加强理论武装,树立行为规范。二是重点学。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的重点章节,引导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与当前工作结合紧密的重点内容,如我们面向的工作对象是中小学生即6-18岁的青少年,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2016年对全国少年儿童、对少先队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讲话精神,将党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嘱托传递到他们心中,激励首都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三是深入学。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需要原原本本学习,反反复复研读。党支部采取支部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月度有计划、季度有交流、年度有总结,建立健全经常学长期学的学习制度,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两手抓与两手硬”相结合,让“两学一做”方式载体推陈出新。两手抓就是一手抓党务即学习教育和一手抓业务即实际工作,两手硬就是坚持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和党务与业务相结合,创新方式载体,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关键在做,一是一手抓党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机关处室党支部虽小但也是党的重要“细胞”和根基所在,因此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工作十分重要。中少部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把硬性要求落实到支部日常建设中。组织支部党员到丰台刘发勤工俭学旧址、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等进行学习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二是一手抓业务。把党建工作要求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武装作用。中少部党支部结合具体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讲话精神制作成动画专题片,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面向全市少年儿童播放,传递习近平爷爷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和期望,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转化推动实际工作的生动案例。开展少年儿童专项调研,了解和掌握思想意识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三是两手都要硬。我们经常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样适用于党务和业务工作。实践证明,抓好党务工作可以达到方向明、思想好、作风硬,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同时,抓好业务工作可以找到差距、不足、弱点,为“两学一做”坚持“问题导向”提供参考依据。因此,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就是我们的左右手,必须两手抓、持续抓,常抓不懈。

坚持“两促进与两不误”相结合,让“两学一做”实际效果不断显现。两促进就是学习教育与工作开展相互促进;两不误就是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始终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始终,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突出实际效果。一是以学习促进工作。对照“两学一做”的学习要求,我们既感到理论储备的不足,也感到工作创新的不够,要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要求需要继续深入、全面、持续的学习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力量,如针对中学共青团先进性不足的问题,组织全市各区各中学开展中学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以试点形式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如与教育系统密切沟通协调,将团队干部职称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单列,解决团队干部职业化发展问题;如组织一线专家和教师编写少先队活动课教材,为少先队课堂教育提供专业书籍,等等。二是以工作强化学习。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学习的要求,也是工作中的法宝。团的工作内容较为宽泛,只要是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合理需求都需要我们去关注去努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来满足科学合理开展工作的需要。同时也需要把学习的内容在工作加以应用和转化。党历来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始终关怀少先队工作的发展,但实际工作中感到思想武装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深入、推广应用不扎实,需要继续加强学习和接受教育,强化工作的理论支撑。三是学习与工作并重。群团组织有鲜明的工作特点,需要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倾听青年,需要丰富多彩富有内涵影响广泛的活动来团结引导服务青年,这就造成了事务性、活动性任务多,静下心来、挤出时间学习的时间少。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紧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把学习放在与工作并重位置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切实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充分体现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