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规划国土委详规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推荐材料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8-17 16:02:37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按照中央、市委关于“两学一做”的工作部署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在委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市规划国土委详细规划处党支部(以下简称“详规处党支部”)始终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既继承发扬好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又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确保“两学一做”真学真做,学有成效,做有方向。

一、统一思想认识,打牢教育基础。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详规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率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做表率,表示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从严从实,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肃清思想灰尘,树立崇高追求,进一步坚定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作出贡献的理想信念。

以学习方案为保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调研,分类摸清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分层分类制定方案和学习计划。详规处党支部根据处室业务工作、中心任务要求,从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安排学习内容,突出“有方案、有规划、有重点、有典型、有特色、有氛围”的“六有”要求,结合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特色党课等形式,制定了详实的学习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将学习计划安排到月、责任到人。

以履职建功为目标。详规处党支部要求把党员干部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将“两学一做”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管理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把握关键在做的要求,着力将发展的责任担起来,在全处形成了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特色载体,突出学习成效。

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详规处党支部以支部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由支部书记领读,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党规,认真研读系列讲话原文,尤其是2014年2月26日习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期中央对北京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每一位同志都努力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通过全处的努力,详规处党支部在全委组织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同时,引导和鼓励党员自主自觉学习,建立“详规党建”微信群,成立流动党支部,有利于大家定期围绕相关专题展开讨论,也便于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交流。

理论学习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在强化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详规处党支部把学习的课堂延伸了老旧厂房、胡同巷里、街道社区还有乡镇农村,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发展需求与难处,走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底呼声。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与丰台区南苑村、朝阳区黑庄户乡等绿隔村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按照人口调控和集约节约用地的要求,帮助南苑村形成“政府主导、村为主体、企业参与”的创新实施模式,实现该地区减量城市化的目标,加强对黑庄户乡的协调指导,探索重大项目带动的二道绿隔地区规划实施路径。此外,联合西城规划分局,深入西城区青塔胡同地区与相关企业及群众座谈,共同探索旧城更新与传统院落改造方式。2016年以来,7次走进首钢,主动上门服务首钢园区转型发展。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贴近实际、服务基层的能力。

党员学习与规划热点相结合。详规处党支部创新地提出了“主题党日+”的理念,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与当前规划管理转型、破解中心城发展建设难题等工作紧密结合,用心做好“+”字文章。此外,依托长期以来打造的“详规课堂”这一平台,专门针对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辅导,定期邀请高校学者和业界专家为支部党员进行讲授。目前,已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清华同衡规划设施研究院恽爽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杜宝东所长、胡耀文所长等专家学者来支部宣讲,按照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央、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指示精神以及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围绕中关村规划实践、控规管理、城市设计、土地利用规划及多规合一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促使党员把思想中的问题、实践中的困惑带到学习中。

三、紧密结合业务,实现知行合一。

开展“两学一做”,“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为此,详规处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工作的首要原则就是紧密联系业务,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难题。围绕中心城规划的核心工作,详规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梳理出旧城存量更新、工业遗产改造、补充三大设施短板、划定规划实施单元等建成区管理难题,以及绿隔地区城镇化的减量发展等半建成区管理难题,作为“+”的重点破题内容。

举例来说,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详规处党支部联合市规划院城市所党支部,以“修补城市文化,重走红色工业遗产”为主题,“新华1949”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了迎“七一”党日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白菊梅亲临指导,委领导亲自参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开心麻花文娱公示办公区等园区改造项目,全面了解了新华印刷厂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的改造历程,在《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原印刷车间,重温入党誓词。参加活动的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关于历史文化传承、工业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交流了北京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基本情况,以“我心中的工业遗产愿景”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党日活动从看到学,从学到做,有思考,有分享,不管是对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具有十分深刻的教育和学习意义,更体现了“学与做”、“知与行”的充分融合。

学无止境,业精于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入中期,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党员干部的学习还远不能止步。下一阶段,详规处党支部将继续落实学习方案,以学习教育形成向心力、推动力,在改进规划管理工作上做文章,在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