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做忠诚于党的合格共产党员——市委老干部联络室主任高力同志“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党课材料

----高力同志“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党课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9 14:33:4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同志们:

当前,在机关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室党员们按照要求进行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学党章学党规和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内容,学习中大家受到了教育,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提高。机关党总支还将大家的“读书、学习、感悟”编辑成册,作为交流材料。里面的内容都是我们的感悟、体会和收获,尤其是有很多与老同志的交流心得,他们能走到今天是对党忠诚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小册子也是正能量的一种体现,让我们互相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7月1日上午,各党支部通过电视的现场直播集体观看和收听了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上周,各支部开展了学习“7.1”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沈宝昌主席的党课内容进行了半年工作总结和学习“7.1”讲话的体会交流,上报来的信息我也看到了。各支部书记作为行政负责人,完成业务工作,做到一岗双责,抓工作不忘支部建设,带队伍和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的做法很好,在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进一步起到了好的带头作用。

今天,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的同志也来参加我们的会议,到联络室来巡查,前期也跟各位党员进行了谈话交流。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测评活动,从测评的结果看,大家都是本着公正、如实的态度给我们评分,总得情况不错,我们自己跟自己比在不断进步。这进步不是我们班子几个人的成绩,是我们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等系列活动成果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讲“久久为功”,我们要继续将党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的开展下去。

按照市委的要求,本次重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的两个重点是“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总书记也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我就结合“对党忠诚”这个主题,从对党忠诚讲起、从对党忠诚抓起、从对党忠诚做起,与党员们共同交流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做一名忠诚于党的合格党员。

一、为什么提出“对党忠诚”

我们党一直强调党员要对党忠诚,只是在今天这样的大发展、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对党忠诚”更加突出、更加严格、更加具有针对性。为什么要对党忠诚,我个人理解有三个方面:

(一)对党忠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这个新的形式、新的任务、新的历史性阶段,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同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性修养。

“从严治党”治什么?从组织上、干部身上治起,治的是思想、纪律、作风。目前,我们党开展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央提出要“打老虎”、“拍苍蝇”,我们也向大家传达了中央文件精神,像周永康、令计划等,他们泄露国家秘密,把核心的信息和资料透露给不该知道的人,这个问题看似是“泄密”,实质是党内出了内奸、叛徒,他们把属于党的东西透露给不该知道的人,拿党的利益去做交换,这是对党明显的不忠诚。所以,“从严治党”是治“关”、治思想、治违法乱纪的行为,是为了锤炼每一名党员的党性,让广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永远坚持立场,忠诚于党,做合格党员。

(二)对党忠诚是当今时代发展的要求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历史阶段发展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党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党忠诚重要的是强调在生死关头的考验,考验的是能不能做到不出卖党、不出卖情报,不背叛党。而今,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甚至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时期,对党忠诚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是包括生死关头考验在内的一种新的考验。

这种考验时间更长——战争时期仅有28年,而和平建设年代已经有60多年;这种考验更为复杂——战争时期的考验是真刀真枪,而今天的考验更具有隐蔽性,我们看不到明显的剥削阶级和敌对势力。所以,我们党提出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是否对党忠诚的考验。经得住这些考验,我们就是成功、胜利,经不住考验,我们失败了。

(三)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政治要求

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党员是基础,打牢这个“基础”就是要具备较强的政治要求。党章中对党的性质作了表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做到对党忠诚,就需要按照党章规定去行动、去实践。

我们党目前拥有8800万党员,这样一个大党没有思想的约束、没有纪律的约束、没有制度的约束就会一盘散沙,我们要做先锋队,就必须一要有纪律,二要有理想。总书记讲“我们党不是勾心斗角的‘纸牌屋’,也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如果再加一句,我想也不是来来往往的“便利店”,而是一个严密的组织,他包括一个一个的目标、一件一件的制度,这些需要靠每一位党员脚踏实地地去实践。因此,党员要坚定政治立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我们是否做到了对党忠诚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对党忠诚。广义上讲,忠诚是指对所发誓效忠的对象,包括国家、人民、事业、上级、朋友或者亲人等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比如,忠诚可靠、忠诚勇敢。总之,忠诚代表着诚信守实、心底守信和高度服从

从党的历史上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员的“忠诚”,一是体现在对党、国家、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上,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二是体现在对待事业、对待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和对待同事、对待领导的忠诚忠实,代表着诚信、尽职和服从。在座的党员基本都知道了对党忠诚的意思,但是知道了不代表理解了,理解了不代表做到了。在此,我想给大家举几个忠诚的事例,来看看怎么样是做到了对党忠诚。

第一个是登山测量队的例子。去年7月1日,是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40周年。习总书记对当年珠峰测高任务的邵世坤等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你们这样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总书记将测量珠穆朗玛峰上升到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的高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第二个是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他说:“我这一生有两个最正确的选择,一个是留在新中国,另一个是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冬,黎介寿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1979年,55岁的黎介寿终于站在党旗下宣誓,为了这一刻,他写了29份申请,追求了30年。他坚信真理、不改初衷,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职责,这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第三个是优秀共产党员贾立群的例子。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我国著名儿科超声专家。他坚守门诊一线36年,接诊患儿30多万,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患儿的生命,被誉为“为民爱民的好医生”。他一心为患儿,而自己两袖清风,将外衣口袋缝上,不要病人的任何钱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对贾立群等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既是肯定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更是为全党同志树立标杆、让各行各业找到榜样。

在我们身边,我们服务的老同志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武老(武光)是去年去世的,他在遗嘱中对子女说自己的遗产不多,但要用于照顾你们年长的母亲。这是我们倡导家庭美德的体现。对小家如此,武老的大家情怀更为我们所熟知,他经历“两次监狱”,一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掩护同志被反动政权抓捕进了国民党的监狱,宁死不屈,视死如归。二是文化大革命时因遭受诬陷而牵扯进了造反派的监狱。前者入狱5年,后者一关就是7年,流放3年。十几年中武老静静的等待,写诗明志,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坚守:“斗争前进为真理,粉身碎骨志不移”——他始终坚信党一定会弄清楚,一定会还自己一个清白,任凭星移斗转、风云变幻,从未动摇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无论枪林弹雨、血雨腥风,都不曾改变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忠诚践行共产党人的誓言。

通过对上述事例的学习,我想对党忠诚至少可以归纳三点:一是坚守。坚守信念、坚守信仰、坚守于自己的本职,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立足本职努力做出贡献。二是言行一致。把对党的承诺体现在行动上,知行合一,说话与做事保持一致,也就是邓小平同志强调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三是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怀着心无旁骛、敬畏的感情,全身地投入到工作中,忠诚于自己的岗位,自己的事业。

“我们是否做到了对党忠诚”,这个题目值得我们共同思考,共同回答,也共同来完成。

三、怎么做到对党忠诚

(一)要有坚定的信念,筑牢忠诚的根基

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一种美德,意味着奉献,他不仅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也是政治生活的核心和担当。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遭受列强凌辱的年代,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成了党的第一步目标。为了使中国人站起来,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等无数党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基础,是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对党忠诚,也是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与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集中体现,从而生成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时,我曾引用荀子的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党也是“一滴一滴汇成了大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对党忠诚,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始终。我们党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入党誓词”中也明确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对党忠诚,体现在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上。对党员忠诚于组织的规定从二大一直延续到现在,是党员条件内在的、核心的根本要求。比如,中共二大时党章规定:“凡党员若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之特许,不得加入一切政治的党派。其前已隶属一切政治的党派者,加入本党时,若不经特许,应正式宣告脱离。”。也明确规定了不忠诚的行为:“凡党员有犯左列各项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一)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二)无故连续二次不到会;(三)欠缴党费三个月;(四)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本党服务;(五)经中央执委会命令其停止出席、留党察看期满而不改悟;(六)泄露党的秘密。”这些规定为党在当时严酷的环境中生存发展提供了保障,其所凸显的是对党组织的服从和忠诚。

(二)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走过的这95年里,中国共产党面对苦难,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多次强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每一位党员,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是在向党承诺入党的初心,就是给自己定下了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目标。很多优秀的党员干部之所以被人民群众永远铭记,就在于他们始终坚持并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只要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和生命危险,不忘初心的党员干部都能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他们在为党旗增色,更是用一颗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在为全党增光添彩。

“不忘初心”,就是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95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起,扎根人民群众,为人民利益而斗争。其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为执政党的60多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使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也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通过不断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有着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

“继续前进”,就是要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我们党不忘初心,我们每一位党员也要“不忘初心”。每一位党员在入党宣誓那一刻都宣誓了,都给自己定下了为人民利益奋斗的目标,这是我们最终的初心。我们只有一直坚持并践行这份誓言,才能为党旗增色,为党员增光彩。

(三)要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忠诚于实现自我价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出“工匠精神”主要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另一个是提升品质,创立品牌。他强调的是精益求精,是一种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我由此联想到我室两名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在机关党总支庆“七一”主题党员大会上的发言,字字心声、句句动人,体现他(她)们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勉干事;体现了党性,责任和品行。党之兴亡,党员有责,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位党员努力工作、爱岗敬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7月8日下午,机关党总支请原政协副主席沈宝昌为全体党员讲了党课,沈主席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他无论是坚守清贫还是位高权重时,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求自己思考工作要站在上一级的位置,干工作要站在下一级位置,在我看来,这也是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体现。我们要自觉继承身边老同志身上这种宝贵的红色基因,运用实践到各自的工作中,让红色图谱在我室党员中发扬光大。

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对于失职失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级层层传导,分解到各工作部门。权利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实绩是一个干部德才素质的综合反映。因此,我们学党章党规不但要理解,还要好好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件。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忠诚做人做事

党章中提出,党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这是对我们开展工作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的要求,“忠诚”与我们服务老同志的工作相结合,我想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坚守但不能保守。坚守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守,对岗位的坚守。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文明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党的每一个成员要坚守党的理想和信念,当好“党的形象大使”。保守指的是思想,对新事物要本着“拿来主义”原则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切有利于党、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都要学习、借鉴、吸纳。

二是执着但不能偏执。偏执指的是不科学、片面的坚持,执着是指能够全面了解而择其一。对党忠诚要执着于党的信念,在实践中长期的坚持。有的入党多年,由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只是随着地位提升、权力扩大,便蜕化变质,把自己混为一般群众。忠诚是一种内心的执着,是理念、精神、意志的支撑,只有把“心的问题”解决了,人才能进入一种纯粹,心要是坏了,什么办法都没用”。所以,共产党人要崇尚忠诚,将其内化为必备的品格和价值取向。

三是约束但不能束缚。用党员的要求、义务、责任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但不代表我们的思想被束缚、我们的工作不思考。党的事业需要我们在遵守制度、规定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去干,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论语中讲“学而不思则罔”也是这个道理,我们不应被条条框框束缚,要勤于思考,思考我们工作中的流程、内容是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科学。

四是立足但不裹足。对党忠诚表现在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同时,也要提高理论水平、专业修养,要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学党章党规不但要理解,还要好好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五是创新但不能标新立异。标新立异指的是走捷径、耍花样,我们需要的是与时俱进的一种创新。我们的工作实际上一直也都是在创新,我们的报告多次得到老同志的肯定,我们开展的活动也在方式、内容上不断创新。比如,以前只在每周四举办主题类讲座活动,现在,我们也推出了每周二老同志自由休闲活动,这就是在工作方式、内容上的创新。但不管方式如何变、内容如何创新,服务老同志的工作主线不能变,做好服务的“主心”不能变,不能华而不实,不切实际,更不能违背党的宗旨,另搞一套,是为了促进工作的创新,而不是标新立异。

今后,希望大家“勤学、敏思、笃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我室在下一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针对岗位职责、对党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梳理和评估,对个别明显缺乏动力,缺乏责任心,不尽职尽责,拖延工作,阻碍工作,甚至造成损失和影响的就要追究责任。机关党总支继续以“两学一做”为基本要求,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确工作责任主体,结合老干部工作和服务市级老同志的特点,加强对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研究和落实,努力使我室老干部工作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