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残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6月份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9 14:14:3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两学一做”市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第六工作小组:

6月份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市残联党组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展,举办了处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培训,党组书记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会,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等,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举办处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培训

为落实领导带头,切实在“学”上用真功的要求,6月21日到23日举办了处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培训班,系统内80余名处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包括四方面,一是专题讲授辅导,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江伟、鄯爱红分别讲授《学好党章,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党委会工作方法》;二是录像教学,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迟到的敬畏——陆海军案警示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以及《红色家书》;三是集中学习,通读党章党规,做到核心内容熟记熟背。手抄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四是集中研讨,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全体人员结合自身成长,工作实际,学习状况,遵规守矩等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把自己摆进去,触及灵魂。

二、举办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会

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要求,6月24日上午,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辅导报告会,党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共200余人参加。党组书记郭旭升以“努力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倾心奉献首都残疾人事业”为主题,围绕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和内涵,持续深入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奉献残疾人小康事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握问题导向,以整改的实效推进事业发展;对于践行合格党员过程中的几点认识与思考四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率先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赋予了市残联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端正学习、做人、做事的态度,树牢信念关、情怀关、担当关和敬畏关,争做政治坚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作风优良、服务基层的表率,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具体行动。

其他党组成员按照党组统一部署,结合个人分管工作情况,分别给主管部室和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题党课教育,累计举办党课报告会6场,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统一思想,促进行动的目的。

三、对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督办

为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巩固群众路线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党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落实《市残联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进行了督办,要求一是各支部按照所承担具体整改事项任务,诸条列出完成任务清单;二是支部主责的整改事项还未按照时限完成的,要说明具体原因,如发现人为责任要做出检查并提出最低办理时限;三是还在时限内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研究具体措施,确保在时限内完成。督办任务布置后,各支部思想重视,动作迅速,对各自承担整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要求向党组书面报告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促整改问题的最终落实。

四、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为全面回顾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一是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6月28日组织100余名党员赴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烈士纪念广场缅怀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重温了入党誓词;表彰了市残联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课,优秀党日活动。二是开展献爱心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全体党员自愿向困难群体献爱心捐款,共计17610元。三是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七一前夕对系统内全体党员情况进行了广泛摸排,对19名患有疾病,生活困难党员集中进行走访慰问,其中对1名患有重大疾病党员给予重点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

各支部在抓学习,搞教育时能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把学习教育成果在落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立足岗位做贡献上见成效。康复中心、社就中心、文体中心、社服中心、维权中心支部结合一线直接服务残疾人岗位特点,建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自觉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研究室、教就部、辅具中心支部组织党员深入残疾人群体调查研究,做到问计、问需、问政于民,为切实解决残疾人面临实际困难掌握好第一手材料。办公室、宣文部、盲按中心支部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送温暖,结对帮扶活动。维权部、无障碍促进中心主动联系政府工作部门与残疾人群众一起体验无障碍出行,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有效落实。社工部支部深入全市助残社会组织广泛动员、举行专题党课教育和开展“亮明身份,我是党员我承诺”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效的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人事部支部根据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活动不易组织特点,集中举办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书班,党组书记进行了专题党课报告会,观看了《红色家书》、《创新之路》录相辅导,举行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围绕“如何发挥好一名老党员作用,为首都改革发展和残疾人事业做贡献”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六、做好信息和经验交流工作,促进共同提高

各支部能把开展学习党章、系列讲话,主题研讨,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信息及时报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办公室。为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把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报道出去,6月份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30期。在市残联官网开辟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对系列讲话内容,学习动态交流内容做到每天更新,6月份发布支部工作动态信息43条,达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七、7月份主要工作

(一)督促检查各支部完成1-2次集体自学或专题研讨,1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落实社工部支部,文体中心支部创新方式讲党课活动及专题研讨,组织其他支部现场观摩;

(三)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对基层支部按期换届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四)党组听取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保证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