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打造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8-18 14:57: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作出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上持续用力,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把优化营商环境和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治监督,将营造维护良好发展环境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官商勾结的典型案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更加清朗。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在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中积极作为、廉洁自律、守住底线。

深化作风建设助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紧密关联,良好作风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联合检查、重点督查和暗访抽查,严肃查纠“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服务企业发展中执行政策简单化、搞“一刀切”,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