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6-20 16:10:3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及市委有关部署,按照“努力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结合市直机关实际,现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1.明确目标要求。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抓常、抓细、抓长;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每个党组织都要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2.把握重点任务。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于问题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通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流动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切实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要求,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3.遵循基本原则。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着力解决问题

要指导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认真解决市委指出的一些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存在的“五个不强”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五个不够”问题,即:着力解决市直机关部分党员存在的党员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强、表率作用不强、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意识不够强、基础性工作不够实、抓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不够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质量不够高、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三、保证学习质量

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每次学习都要围绕“做合格党员”开展,避免出现一个阶段的学习只学一部分内容的情况。

1.抓关键。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市直机关工委重点办好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示范培训等5类班次,每个班次都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为主题。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可参照市直机关工委的办班模式,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全员培训。

2.抓主体。党小组每月要组织党员进行1至2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在按照市委明确的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展开学习讨论交流的同时,也可以结合市直机关党员集中、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权力和责任集中的特点,加大“业务能力”和“廉洁从政”方面内容的学习力度,围绕“争做五个表率、做合格党员”主题展开讨论。

3.抓推进。及时发现和总结学习典型,运用市属新闻媒体和市直机关刊物,广泛宣传机关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的新实践,学习系列讲话、统一思想行动的新成效;编发《党员学习文选》,为党员学习提供参考;结合开展市直机关“两优一先”和“首都市民学习之星”评比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展现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争做合格党员

按照“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的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可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积极为党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合格党员。

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在促进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争做五个表率:一是争做政治坚定表率,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争做遵纪守法表率,就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合乎法律规定,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廉洁从政,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三是争做爱岗敬业表率,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在掌握政策上要学深学透,在履行职责上要坚持高标准,在破解难题上要积极进取,坚持真抓实干,创造一流业绩,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积极贡献。四是争做作风优良表率,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反对推诿扯皮,坚持改革创新、反对因循守旧,强化担当精神、反对为官不为,狠抓工作落实、反对表面文章,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五是争做服务基层表率,要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推动部门中心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强调查研究,摸索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要重点落实好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等制度,广泛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展板、席卡、台签,开设服务网站,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卡),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亮出服务标准,强化党员自我约束;通过佩戴党徽、设立标牌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广泛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对照本行业本单位先进标准和先进典型,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开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优质服务竞赛,转变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广泛评比岗位标兵、服务之星,看实绩,比业绩,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三是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采取聘请行风评议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建立电子测评系统,进行网上投票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群众评议,并注意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和问题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根据本行业特点,结合本单位职责、党员岗位职责和承诺事项等,组织党员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

五、创新活动方式

市直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进两促”活动为载体,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着力打造理想信念强化工程、干事创业强化工程、廉洁从政强化工程、党支部建设强化工程、党务干部能力强化工程。

1.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成员主要是市直机关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代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

2.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各单位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以适当形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七一”当天,市直机关工委将组织新党员集中宣誓活动。

3.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结合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召开表彰大会,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礼敬先进、争做先进。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市直机关党建刊物和北京市直机关党建网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4.深化“三进两促”活动。赋予“三进两促”新形式、新内容,重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对帮扶、推进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等方面多做工作。

六、加强支部建设

按照“建强一个班子、带好两支队伍、做好三项工作、建立四项制度的思路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基层党支部把握好“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创新讲党课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关键环节,深化“党支部工作法研究与推广,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

1.建强一个班子。要严格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配强支部书记,设置好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要定期召开支委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群团工作,搞好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领导作用。制定下发《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召开支部建设研讨交流会,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选树支部工作示范点、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和窗口单位党员先锋岗,把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2.带好两支队伍。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群众引领引导工作。要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设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把带好队伍和完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既严格管理、又热情关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3.做好三项工作。要抓好学习教育、抓好党员发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以理想信念、业务能力、廉洁自律、形势任务教育为重点,通过支部学习、党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要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做好推荐联系发展对象、发展转正预备党员中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评估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4.建立四项制度。要建立党性分析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关怀激励制度,夯实支部运行的制度机制。党性分析和考核评议要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要求,组织生活会要参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进一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考核评议工作。关怀激励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帮扶机制,切实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七、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指导机制。成立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有关工作,协调小组由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成立巡回督导组,负责市直机关有关单位和部分中央在京双管单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巡回督导,组长由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局级领导担任巡回督导组下设8个分组,采取巡回检查、专题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市直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督查指导,组长分别由局级领导担任,成员由有关处室干部组成各单位要于5月4日前,确定一名联络员上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负责与巡回督导组的协调沟通联络工作。

2.抓好责任落实。各有关单位机关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学习教育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分析,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实现全程指导、全员覆盖。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报经党组(党委)同意后于5月4日前上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每一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