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2016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4-20 10:24:4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2016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明确。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以严和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郭金龙书记的指示精神,聚焦“十三五”良好开局,紧跟从严治党新部署,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更好“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五个表率”,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一、抓好理想信念强化工程

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首要任务,突出重点学,抓住关键学,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拧紧“总开关”,做合格共产党员。

1.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要重点学习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重点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以及对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首都篇章奋斗拼搏。

3.改进教育培训工作。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增强政治定力,明辨是非曲直,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把日常教育与集中轮训结合起来,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采取理论宣讲、专题培训、党日活动、在线学习、“读书荐书评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抓好干事创业强化工程

把创造一流业绩作为主要目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想干事、敢干事的热情,做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的表率。

1.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组织要立足于推动形成依法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良好风尚,持续开展“三进两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勇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履行岗位职责,解决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为加快转方式、疏功能、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建言献策、奋力拼搏。召开“三进两促”活动经验交流会。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2.发挥干部职工主力军作用。机关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岗位建功活动,建立劳模示范岗,开展劳模精神宣讲,培养职工创新工作室,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做好首都劳动奖章等各类先进模范的推荐评选和典型宣传工作,引领干部职工辛勤工作、诚实工作、创造性工作。

3.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机关团组织要持续开展“三强三立”活动,强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大局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团组织和青年干部的自觉行动。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京津冀机关青年论坛”,开展第二届“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定期举办机关青年公务员读书大讲堂,在窗口单位选树青年文明号。发挥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作用,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和网络空间的志愿服务活动。

4.发挥妇女干部半边天作用。机关妇女组织要引导妇女干部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弘扬文明新风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创建巾帼文明岗,开展“三八”系列讲座周、和谐家庭创建、单身干部职工联谊等活动。制定加强机关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机关妇女工作的规划指导。

5.强化党员干部正面激励。坚持党工团妇统筹协调,深入做好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工作。举办市直机关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用先进的文化凝心聚力,用艺术的魅力陶冶情操,展示机关文化建设成果。组织百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心灵驿站”,深化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帮扶、援建干部激励、大病医疗保险等工作,使人文关怀和正面激励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6.发挥统战工作的凝聚作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局级党外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党外干部培训班、中青年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引导党外干部结合本职工作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言献策。落实防范处理邪教工作责任制,做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

7.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重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激励他们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参加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局级退休干部读书班,开展“讲传统话作风——我的家风家训”征文和“带头做文明有礼北京人”活动。

三、抓好廉洁从政强化工程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要求,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1.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研究制定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按需求、分层次、设专题开展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日常管理监督的能力。探索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抽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进行约谈。

2.突出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委举办两部党内法规专题培训示范班和党纪处分业务培训示范班,各单位要分批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干部和党员干部进行两项法规专题轮训,组织党员干部逐条研读、刻印在心、知行合一。通过巡回宣讲、知识竞赛、办好党内刊物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3.切实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要认真办理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围绕“六项纪律”加强分析研判,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问题。要学好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4.抓好机关纪检组织建设。要配齐配强各级纪检干部,设置机关党委的单位要选配好机关纪委书记,设置机关党总支、支部的单位要配置纪检委员。要努力提升机关纪检干部能力素质,举办机关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特别是抓好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培训。要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推动机关纪检组织实现思想观念、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

四、抓好支部建设强化工程

建强一个班子、带好两支队伍、做好三项工作、建立四项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建强一个班子。要严格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配强支部书记,设置好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要定期召开支委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群团工作,搞好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领导作用。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召开支部建设研讨交流会,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选树支部工作示范点、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和窗口单位党员先锋岗,把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2.带好两支队伍。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群众引领引导工作。要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设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把带好队伍和完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既严格管理、又热情关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3.做好三项工作。要抓好学习教育、抓好党员发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以理想信念、业务能力、廉洁自律、形势任务教育为重点,通过支部学习、党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要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做好推荐联系发展对象、发展转正预备党员中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评估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4.建立四项制度。要建立党性分析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关怀激励制度,夯实支部运行的制度机制。党性分析和考核评议要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要求,组织生活会要参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进一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考核评议工作。关怀激励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帮扶机制,切实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五、抓好党务干部能力强化工程

以抓“书记”为重点,着力提高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机关党委为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协助监督作用。

1.抓好机关党委班子建设。修订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办法,严格按期换届,严格考察推荐,严格审核审批。严格落实人选提名要求,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的原则上不再提名,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个任期的不提名,选优配强机关“两委”书记。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

2.抓好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机关党委书记以提高谋划推进能力为重点,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提高推进落实能力为重点,支部书记以提高执行能力为重点,机关纪委书记以提高监督办案能力为重点,机关两委委员以提高开展专项工作能力为重点,群团工作骨干以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利用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培训,年内普遍轮训一遍。注重帮助解决党务干部实际困难,提高党务干部荣誉感和自豪感。要立足于推动工作,利用市机关党建研究会,围绕具体问题开展研究,组织交流研讨,把研究成果及时转化成制度规范。

3.抓好党建工作检查考核。要利用机关党建网实行动态管理,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工委要实行日核查、月评估、适时通报工作机制。对在考核中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单位要进行约谈。对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先进典型要大力表彰。全面推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委抓好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机关党委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述职评议考核。

4.抓好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继续办好《北京机关党建》、《市直党建信息》、《机关党建研究参考》,充分反映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展示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刊物的交流引导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采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促进工作交流,营造良好氛围,更有效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