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张工同志在2016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4-20 10:13:03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张工同志2016

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郭金龙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郭金龙书记在市直工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望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努力走在前、作表率”,我们要在今年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尚武同志的工作报告非常全面,既全面总结了去年市直机关工委各方面工作,也充分肯定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些我都赞成。下面,我就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5年取得的新成效

2015年,市直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市委常委会的指示精神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与时俱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政治坚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作风优良、服务基层的表率,为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障。在很多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值得肯定。

第一,制定实施了《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这个《实施办法》遵循了习总书记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贯彻了市委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部署,总结了多年来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符合中央精神、具有北京特点、体现机关特色,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既是对当前工作的部署要求,又是一个中长期的工作规划。这是第一次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在明确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内生活、落实两个责任等许多方面都有所创新,实践中发挥了比较好的指导作用,也为全市基层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作出了示范。

第二,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多年来,我们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是比较明确的,但是否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否符合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否形成一个责任体系全方位地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应该说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着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去年制定的《实施办法》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明确了市直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五个层面抓党建的职责任务,规范了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途径方法,建立起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使工作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清晰,有力地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成果,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特别值得肯定的是,首次明确了党组(党委)对部门机关党建负总责,强化了党组(党委)的关键作用。这对抓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开展了“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五个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是去年工作的总抓手,“五个表率”的提出很及时、内容很全面、导向很鲜明,体现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体现了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市委常委会在听取汇报时给予了充分肯定。机关党员干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骨干力量,抓好这支队伍建设是我们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作风优良的表率、服务基层的表率。这项活动开展得很好,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衔接得也很紧,形成了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浓厚氛围。

第四,解决了一些机关党组织长期不换届问题。基层党组织换届关系到党章、《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的严肃性,关系到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但一些机关党组织逾期不换届,有的甚至十多年不换届。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这个问题在去年得到了彻底解决,应换届的都按期完成换届,少数需要延期换届的也都进行了严格审批。同时,基本实现了机关党组织书记由党组(党委)成员兼任,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也得到了加强,为机关党组织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总得来看,2015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在重点突破中实现了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党组(党委)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明显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更有“精气神”。这些成绩的取得蕴含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的辛勤工作,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要在推动“十三五良好开局中有新作为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年10月份以来,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城市工作会以及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是制定了“十三五”规划。市里也先后召开了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及市“两会”,对今年和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我们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抓党建,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抓党建,找准对接点,选好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努力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第一,要在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上有新作为。市直机关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机关党员干部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大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想干事、敢干事的热情,努力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要着力抓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作风优良的表率、服务基层的表率。这五个表率包含了对党员干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要求,符合市委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是机关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的落脚点。当前,要重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市直机关工委和各机关党委,要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把握好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趋势,创新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调节、文体活动等,激励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第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有新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在思想认识、方式方法上及时跟进、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今年要着力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把今年作为《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要在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实施办法有具体要求的要严格执行,要求比较原则的要细化措施,在落实党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等方面提出具体办法。市委将要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直机关工委要按要求,配合市委组织部共同推动好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二是要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日常要实行动态管理,年中要进行检查评估,年底要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还可以考虑开展一些专项检查,要健全考核指标体系、能量化的要量化,把考核结果与创先评优紧密结合,对落实不力的要追责问责、督促整改。三是要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重点研究探索解决提高机关党组织履行职责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等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第三,要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上有新作为。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创新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机关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也要把创新摆在首位、作为第一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时俱进。今年重点是抓好“五个工程”,采用工程的提法本身就是创新,更重要的是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党建工作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理想信念强化工程、干事创业强化工程、廉洁从政强化工程、支部建设强化工程、党务干部能力强化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包含了机关党建的方方面面,既要统筹推进,也要突出重点,一个一个抓好落实。一是要抓好党员教育。五个工程中安排了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廉政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等任务,要改进教育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要抓好制度建设。五个工程中提出要制定9项制度,包括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3个工作规则,机关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基层党支部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考核评议、关怀激励4项制度,这些制度对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要抓紧制定,努力在制度治党上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开展好各项活动。五个工程从不同层面提出要开展“三进两促”、“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三强三立”、“巾帼建功”、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这些活动内容形式不太一样,要善于结合起来开展,不断增强党的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

三、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关键在领导。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首善标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全年工作落实到位。

第一,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一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党委)工作议程,定期听取汇报、讨论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调督促作用。二是要依靠机关党组织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意见建议,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机关各项工作中去。三是要加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机关党委作为选人、用人、育人的重要平台,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机关党组织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等问题。

第二,机关党委要履行好推进落实的责任。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落实好《实施办法》规定的各项任务,切实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就是要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党组(党委)的部署要求开展工作,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启下就是要领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党支部上,统筹党群组织力量,合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要发挥好机关党委一班人作用,让每个委员有职责有事干,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第三,市直机关工委要履行好领导责任。要按照郭书记的要求,在抓好“一下一上”、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工作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市委抓机关党建当好参谋助手。今年要着力抓好几件事,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既要加强机关党群组织统筹协调,还要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局面,特别是要共同推进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要加强典型引导,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攻坚克难的典型事迹,总结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关党组织工作状态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制度机制,更有效地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问题。当前,要注意把握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副中心等方面的思想状况,及时向市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要加强服务党员干部工作,进一步深化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举办好文体活动。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郭金龙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