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48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12-31 19:32:1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

市直机关专场报告会举办

 

11月24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市直机关专场报告会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作宣讲报告,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徐斌主持报告会。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员干部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吕和顺从四个方面解读全会精神:一是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二是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就市直机关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市直机关各部门要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二是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学习研讨,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抓好机关青年干部的学习贯彻。三是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全市中心工作任务、本部门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编制本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报告会后,吕和顺与来自市气象局、市检察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的10名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如何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并学以致用的情况。

              (工委宣传部)

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大讲堂第四讲开讲

11月20日,市直机关团工委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印书馆,通过线下讲堂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大讲堂第四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群,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出席并讲话。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做“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讲座。来自市直机关各单位的100余名青年经严格体温测量和出示健康宝扫码登记后,现场参与讲座;受疫情限制未能与会的青年,通过直播平台线下聆听学习。

讲座中,雷明结合《习近平扶贫故事》一书,从脱贫攻坚实践历程、方略、成效、体系架构、价值和前瞻、思想之源六个方面,同大家一起梳理和分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心得体会。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群指出,衡量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习近平扶贫故事》一书中的一个个动人故事,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共产党人的情怀和担当。以读书学习的方式,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大讲堂,一方面是为了强化青年干部忠诚担当的意识,弘扬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另一方面是希望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鼓舞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青年们仔细聆听并纷纷提问互动。青年们一致认为该书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好读易懂,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力量、人格力量、语言力量。作为青年人,应积极主动多读书、读好书,读原著、悟原理,夯实理论武装,强化忠诚担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市直机关团工委)

市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

11月17日下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了市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经验交流座谈会。市城市管理委、市园林绿化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市气象局、市二中院等单位分别就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并围绕如何做好新一轮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宣传动员工作作了深入交流。市直机关机关工委副书记徐斌主持座谈会,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宣传动员组组长张岩出席座谈会。

会上,5家单位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大家围绕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发挥“双报到”作用与社区精准对接,工作机制与制度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创建节约型机关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给予肯定。会议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要通过交流座谈、互动研讨等方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干部要从在单位做好垃圾分类、参与社区动员转向重点回到家庭带好头,引导带动家人和周边邻居在前端做好垃圾分类。此外,要强化面对面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垃圾分类讲师团作用,促使大家养成自觉行为习惯。

(工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