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4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12-31 19:31:4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1月20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蔡奇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市直机关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和工委机关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之以恒推动工委机关和市直机关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工委领导、各处室干部职工、党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吕和顺同志强调,工委机关要带头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以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发生在市直系统的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整改。各党支部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指导所联系支部开展好学习讨论,带领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深刻剖析,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工委各部门及党校的全体干部要牢记正风肃纪,人人有责,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要敢抓善管,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规范八小时内外的一言一行,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要紧扣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市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工委反馈的问题,切实完善各项制度机制。要狠抓制度执行,做到凡是制度规定的事,一定坚决落实到位。

吕和顺同志指出,市直机关工委承担着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职责,负责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注重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连续多年对机关党委书记进行述职评议考核,目前正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动态抽查检查。不断完善《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两项机制”,推动形成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今年以来,研究制定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工委指导督促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以及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推动了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常委会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委机关要统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组织号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开展政治机关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集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明突出政治机关的属性,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当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

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领党员干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更加夯实基层基础。紧盯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加强对机关、所属直属单位、“两新”组织等的分类指导。要加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分级分层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加大政治能力教育和工作实操培训比重,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市直机关工委要履行好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职责,完善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支部三级责任清单。推动党组(党委)切实担起具体领导本部门机关党建的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更加自觉主动接受工委的指导督促。继续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越来越紧。

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受到了教育和警醒,看到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切实警醒起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中央和市委有部署,机关工委有声音、见行动,做到贯彻最坚决、落实最迅速。

              (工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