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34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12-20 19:17:2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突出“六个抓手” 

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十九大以来,市检一分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围绕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和首都强检战略,突出“六个抓手”,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一、思想引领,打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

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上,突出时代性、注重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发挥主动性,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要求,狠抓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理论宣讲等环节,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中央、市委、市院党组等上级出台的最新文件规定及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不隔天、不过夜,第一时间组织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并对全院学习及贯彻落实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切实增强了党员干警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体党员干警政治上绝对可靠。

二、抓组织建设,夯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基层基础

一是抓好内设机构改革调整中的党支部建设。市检一分院坚持动中抓建、动中强建,在落实内设机构优化和办案模式改革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办案一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覆盖到办案的全过程,不留死角,在办案组中建立党小组,遇有重大案件或上级交办专案,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办案一线,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的政治保障、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基础建设。及时组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及妇女工作委员会,有效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

三、抓队伍建设,培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三通型”干部队伍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规范、求实效,积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打造通党建、通管理、通业务的“三通”型干部队伍。对标“四化”和“五个过硬”要求,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制定实施《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以迎接和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比武为契机在全院开展业务培训、接对帮带、岗位练兵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检察干警业务素能。

四、抓机制建设,构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高效顺畅组织领导体系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面覆盖,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一是充分发挥院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院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二是压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研究制定本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争创“双一流”先进示范集体的意见》以及配套工作机制三是构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五、抓纪律建设,践行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纪律要求

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风促检风,不断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自觉践行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纪律要求。在重大案件办理中,严格落实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干警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六、抓推动工作,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具体工作中落地见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去年以来“五份问题清单”,即高检院党组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通报指出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抽查反馈意见,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反馈意见,市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评议意见。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开展检视剖析,抓好整改落实。以集中培训、个别指导、跟踪督导的形式,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轮训,筑牢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提升履职尽责抓党建的能力,在支部建设中较好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