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2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12-20 19:09:2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科委出台“科创30条”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市科委把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创30条”。这是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下,北京市出台的又一重大改革文件,是市科委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此次推动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三个坚持”:“国家使命、双轮驱动”,“问题导向、首都特色”,“系统谋划、大胆突破”;强化“三个指向”:科技创新中心功能、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前沿基础研究等;强调“三个突出”:突出改革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突出含金量、动真格、破顽疾,突出接地气、真管用、可操作。

“科创30条突出亮点如下: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创新合力。在国家和市级两个层面,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跨层级、跨领域重大事项。二是赋权激励,增强创新动力。落实了科研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管理运行、成果转移转化等四大自主权。三是人才至上,破除制度壁垒。崇尚人才,优化培养机制、优化评价机制、优化因公出国(境)审批机制、优化外籍人才引进及服务机制。四是松绑减负,增强获得感。推进科研管理简化,简化项目申报流程、简化评估检查流程、简化仪器设备采购流程、简化进口样品通关程序。在流程松绑的同时,明确提高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和部分基础研究领域比例,切实加大经费激励力度。五是优化服务,激发创新主体活力。通过员工持股范围、培育库制度、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场景清单项目等措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动能的发挥;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政策互通;提升开放水平,推动全球开放共享。

市科委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抓细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聚焦创新主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服务,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市科委机关党委)

市审计局青年突击队召开“学习青年榜样、

感受青春力量”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交流会

 

10月25日市审计局机关党委组织召开了“学习青年榜样、感受青春力量”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交流会,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激励审计青年守初心、担使命。

会上,被评为2019年我局优秀共产党员的王蕾同志和孙擎同志,分别结合各自事迹,作了交流发言。王蕾同志围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新时代履职担当的审计人”为主题,分享了转隶以来的工作经历和总结提炼的“五转变”工作理念。孙擎同志从坚守初心、坚持学习、坚定奉献三个方面,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审计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感悟。随后,青年突击队员们对照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谈了收获和体会,找了差距和不足,纷纷表示要牢记青年突击队使命,将组织培养转化为奋进力量,将个人成长愿望升华并融入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上展示审计青年的作为,将青春热血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实干担当。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