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8期
(总第7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07 09:40:2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8

(总第72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126

 

 

 

 

2016年度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近日,由团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江西瑞金举行。市直机关各单位、各区县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近15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与瑞金干部学院合作,以“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围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继承革命传统、提升工作能力等方面安排教学内容。一是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的方式,在14个现场教学点开展学习,学习苏区历史与苏区精神,发掘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二是通过专题讲座的方式,举办了四次专题教学和四次现场教学,了解中央苏区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掌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三是通过论坛研讨的方式,邀请其他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骨干分享团青工作经验,积极借鉴,开拓机关共青团发展思路;四是通过分组交流的方式,设置讨论议题,互相学习、交流工作思路和经验,研究继续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在集中授课环节,瑞金干部学院纪委书记熊伯彦以“铭记苏区反腐倡廉历史,推进党员干部纪律建设”为题,围绕革命历史的时间主线,从中共一至六大、井冈山时期、古田会议时期分析苏区的贪腐现象及原因,深入解读苏区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启示。瑞金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上海为学员讲授“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回顾了苏区的建设历史及对当代的重大启示,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瑞金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良以“中央苏区共青团建设”为题,结合中央苏区共青团的建立及实践过程,对新时期如何开展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工作交流环节,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中华女子学院的团委书记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开展团青工作的有效做法,为机关事业系统推进团青工作带来新思路。学员们围绕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青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叶坪旧址群和沙洲坝旧址群,包括“一苏大”会址、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共苏区中央局、红军烈士纪念塔等,并向纪念塔敬献花篮;在红井,学员们对“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十四个赤金大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它是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学员们通过实物及图片陈列、多媒体演示等形式,生动了解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恢弘历史,对“共和国的摇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教学受益匪浅,深感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学习基层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在分组讨论环节,培训班学员围绕“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青年干部在共青团改革中如何作为?”等问题开展分组讨论,结合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立足自身工作实践,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与见解。

本期培训班重视发挥学员的主体性作用,坚持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加强培训班的政治建设,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各组选定了组长、联络员、宣传员,在把握政治方向、加强组织纪律、联系服务学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书香机关”读书沙龙——2016年度好书品读

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市直机关团工委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第二期“书香机关读书沙龙——2016年度好书品读活动,来自市直机关30家单位的团干部和青年读书爱好者齐聚商务印书馆文津厅,结合本职工作及个人经历,对如何开展好读书活动作了经验分享与交流。随后,参会人员认真阅读了商务印书馆推荐的候选年度好书一百余册,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了自己心目中的年度好书,并围绕自己推荐的图书发表了精彩的读后感言。最佳书评员获得了商务印书馆赠送的装帧精美的2017年生肖日历。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书香氛围浓郁,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今后要努力做好“书香机关”的领读人,带领机关青年从读书中汲取精神营养,为推动本职工作提供思想动力。

 

 

联系电话:63089883  63089881(传)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陆璐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