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6期
(总第68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07 09:35:4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6

(总第68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117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专刊

(三)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客户服务中心

 

【风采展示】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为主体,承担着对国内企事业单位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测试的受理,负责接收发还仪器、打印发放证书和检测费用收取等服务工作。先后获得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文明部室”称号、“先进集体”等称号,于2012年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主题宣言】让无私奉献的精神永不褪色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客户服务中心管理要求》,组织每位员工学习,做到用有形的制度来要求,用详实的文字来规范、用透明的奖惩来激励;实行早布置、晚总结短会制度,及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二是完善业务流程。重点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上进行规范和梳理,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改进和调整,简化盖章扫描证书流程,减少客户等待时间。三是改善工作条件。对客户服务中心的硬件进行了改进升级,改造后的大厅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分区醒目,给客户的送取及交费带来了便捷的服务。四是提升服务品质。通过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制作“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加强与其他单位特色服务项目沟通交流等手段,逐步提高服务大厅的服务品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民事检察处

 

【风采展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民事检察处依法受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生效或一审生效的民事行政申请抗诉案件,并对基层检察院提请抗诉案进行审查。先后获得“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市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于2012年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主题宣言】民行检察,与民同行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勇于创新,全面实现检察业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创新检察和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创新接待方式,集中公开答复申诉人诉求;创新案件管理方法,积极应对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创新诉讼监督通报形式,实现由个案监督类型监督转型。二是以提高业务能力为抓手,狠抓专业化队伍建设。坚持将提高队伍素质,增强监督能力作为民事检察工作重点之一,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提升民事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三是以党建带队建,抓好廉政教育、宣传培训调研等工作。发挥青年干部职工人才优势,实现以调研思想促业务提升。四是强化民事检察职能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主动与宣传部门沟通,与媒体密切配合,参与节目制作,传播法治正能量,形成良性互动。积极拓展宣传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事检察职能宣传工作。

 

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

 

 【风采展示】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常年担负着各类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事项的受理、告知、咨询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首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志愿北京服务队”,等称号,于2012年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主题宣言】做最专业的自己,做最优秀的团队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制度先行。制定完善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方案》、《创建“青年文明号”服务窗口建设规范》、《“一站式”服务大厅环境建设规范》、《交易中心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交易中心职工素质培育工程发展纲要》等办法制度。二是创建公开。明示“青年文明号”主题宣传牌匾、信用公约、服务承诺以及服务卡和意见箱,公布政风行风监督电话。三是狠抓培训。定期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岗位技能、服务礼仪等培训,深化对业务、对职业的理解。是紧跟时代。深入开展“三强三立”活动,引导一站式服务大厅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创新服务方式。统筹优化窗口资源,设置大宗业务专席服务;强化社会监督途径,为每个服务窗口配置评价器;引入ISO9001质量认证工作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将公众开放日和公众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风采展示】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是北京市国税局专司出口退税的一线窗口部门,承担着全市城区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以及世界各国280余家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退税的申报受理工作。先后获得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北京国税出口退税绩效管理考核成绩并列全国国税系统第一名,于2012年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主题宣言】立足岗位比贡献 创先争优做示范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精兵强将,用崇善致美历练队伍成长坚持以制度涵养团队正能量,以创新推进专业化建设,在出口退税科学化管理的链条中,把握好首要环节。二是忠诚履职,用速度助推首都外贸经济发展推行“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服务”工作理念,实行出口企业分类管理,为一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体现北京速度。三是使命为先,用服务获得纳税人高度赞誉秉承“真情、规范、服务”的理念,在细微处见真情,在规范中强服务,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四是牢记使命,用作风赢得尊严与形象本着“外交无小事”的原则,努力将国家的退税政策宣传到位,确保做好使(领)馆和国际组织的退税申报工作。五是锐意创新,用砥砺前行实现税收梦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思维审视和改进出口退税管理工作,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全面实施信息化优化升级。六是志愿奉献,用青春谱写青年文明号风采录以“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形象”为内容,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引领干部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提升自我”的坚定信念,发挥首善国税典型引路作用。

京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

 

【风采展示】京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作为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最大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和京郊日报三家报纸的广告经营及经济专刊采编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国报刊广告经营管理优秀团队”、“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于2012年被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主题宣言】践行“中国梦”,争做传媒行业先锋。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以媒体资源聚合社会资源,积极搭建承载公益力量的媒体平台,传递关爱、践行媒体社会责任。高频推出各行业全案策划,推动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和受众参与其中,形成社会协同、优势互补、公众参与的格局二是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实现青年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秉持随遇而习、互动式学习、竞争式学习的理念,创新学习方式,使员工寓学于乐,增强公司整体快速应变能力。三是文体活动活跃青年身心,为青年员工提供广阔的舞台,深化创建活动内涵。通过开辟宣传专栏,举办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新年文艺汇演等形式,形成各类活动全员认同、全员参与、全员互动的良好氛围,在培育团队和谐文化、营造公司良好风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以温馨细节构建和乐融融的氛围,培育团队归属感,密切青年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多种形式活动并举,有效缓解员工常年加班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促进公司整体战斗力的提高。五是激发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提升员工职业素养,提升媒体专业运营能力。通过新员工入职培训、老员工与新员工“一带一”等模式,帮助新员工迅速成长,密切了新、老员工之间的合作与联系。

 

 

联系电话:63089883  63089881(传)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陆璐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