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5期
(总第6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07 09:34:07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5

(总第67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117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专刊

(二)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

 

【风采展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承担着市住房城乡建设审批事项的受理、办理,证书制作、发放和日常咨询等工作,曾获市住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典型案例等荣誉,并获得中央媒体的深入报道。

【创建口号】打造一流服务,争创文明窗口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注重发挥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推行板块化、平行式办公模式,实行业务分级办理,坚持标准化审批,积极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审批服务质量,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和大部分非许可审批、备案事项在大厅受理一口进出二是开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业务标兵”系列活动,提高青年党员、团员的业务技能,促进青年岗位成材。以加强业务培训,完善青年知识结构;以设置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绩效管理;以“亮身份,树表率”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青年人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多措并举,以“青春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开展服务创新及志愿活动。实施一次性告知业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运用新媒体技术提供咨询,拓展便民服务形式;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工作。四是开展特色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组织青年职工参观展览,开展文体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成立青年志愿者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控告申诉处

 

风采展示市检三分院控告申诉处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以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为抓手,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控申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创建口号】争做文明先锋、服务人民群众、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领导小组,整合建立信、访、网、电四访合一的检务接待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打造文明接待窗口,推出态度热忱、办事公道、有访必应、执法规范“四项承诺”。三是坚持高标准抓好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检察长接待日的影响力,严格落实联合接访制度,加强上下级检察院的联动接访。四是坚持“带案下访”制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积极开展民行监督案件受理,探索开展立案监督案件审查工作及严格落实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制度。五是积极开展举报初核、宣传、奖励等工作。强化线索管理、会商等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协助反贪反渎部门挖掘职务犯罪线索。六是坚持在办案中培养锤炼青年干警,提高控申队伍专业水平。控申接待组被评为十佳最美检察官,建立每周集体学习例会制度,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七是强化基础条件建设,做好信访接待安全防范。完善信访接待基础设施和设备升级保障,建立突发事件协调机制,积极做好安保、医疗等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登记注册科

 

风采展示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登记注册科承担着市场准入职能,主要负责办理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业务。现设有咨询、受理、发照、换照等窗口40个,并有网上登记指导、助力大学生创业服务、全程电子化试点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

【创建口号】提升服务助推双创,创先争优绽放青春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勇于担当,做好改革排头兵。扎实推进“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试点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在北京市率先试点“企业名称自主预查制度”、“登记注册服务第三方平台”。二是善于创新,服务双创走出去。与高校达成合作机制,开展“海淀工商助力大学生创业校园行”志愿服务活动;与中科院的9家科研机构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供工商登记“点菜式”服务。三是乐于服务,高效热情暖人心。推出登记材料和营业执照免费“双向寄递”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执照”;服务大学生创业,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设立工商服务站,推出5分钟完成注册表格填写的“套餐式”服务四是甘于奉献,团结奋进做表率。专门成立青年组,调动青年人积极性,创作的微视频《创业青春,共筑梦想》获市直机关微视频竞赛一等奖,积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

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

 

【风采展示】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成立自2013年10月,其前身是大剧院演出部制作组,肩负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话剧、京剧、舞剧等剧目艺术创作、生产的核心职能。剧院成立九年来,以发展中国歌剧事业为己任,在院工作安排部署下,共完成制作剧目64部,千余场演出。

【创建口号】 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筑梦中国歌剧事业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不遗余力打造NCPA制作品牌,建设“专业化”青年文明号,进一步提升“国家大剧院制作”品牌美誉度。青年队伍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艺术质量”为制作剧目第一原则,以专业化素质和精细化管理来完成剧目制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克服困难,提升能力,建设“奉献型”青年文明号,持续扩大国家大剧院对外影响力。以剧目制作部为核心组织团队的青年们表现出极强的战斗力和担当精神,体现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三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加强团队建设和能力提升,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安排“以老带新”,鼓励“齐头并进”,依托剧院艺术平台,为青年们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培训课程,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管理能力和艺术修养。

 

北京市气象局城市气候评估创新团队

 

风采展示北京市气象局城市气候评估创新团队建立和发展了城市环境气候图技术、城市通风廊道构建技术、降雨雨型分析技术、生态城市建设环境绩效评估技术等,应用于全国60多个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先后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奖、中国气象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北京市反恐工作调研成果优秀奖、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证书等荣誉。

【创建口号】青春献气象,创优促文明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狠抓业务,技术过硬。团队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气象局气候可行性论证资质的单位之一,为城市热点问题气象研判、重大活动应急等提供决策服务,成果推广全国气象部门。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取得3项软件著作权,著有气象行业标准1部、全国推广技术指南2篇、全国推广技术导则2篇等。获得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和技术成果应用一等奖、北京市气象局科技成果应用一等奖等数十项。二是培养青年人,组织多次志愿和教育活动。给予青年人机会,调动其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青年人带头、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应用气候科研水平,为首都气象防灾减灾和人文、科技、绿色国际之都提供优质服务的新局面。

 

联系电话:63089883  63089881(传)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陆璐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