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4期
(总第66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2-07 09:00:1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4

(总第66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117

 

 

 

编者按:

完善青年文明号评选推荐办法,推动市直机关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团市委机关工作部、市直机关团工委对部分青年文明号新创建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检查现刊发信息三期,分别介绍11个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及5个复核集体的经验做法,供各单位学习参考。望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青年文明号创建平台,引导广大青年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专刊

(一)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职务犯罪公诉部

 

【风采展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在原公诉二处的基础上,于2016年专门组建职务犯罪公诉部,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唯一专门以职务犯罪公诉为职能的公诉人团队,先后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首都文明单位”、“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一等功、“北京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建口号】青春飞扬,打造反腐公诉梦之队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建立长效理论学习机制。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央及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党政国策;学习青年文明号品牌活动背景、精神内涵、优秀案例等;学习法学理论知识,充实累积法学功底。二是着重开展业务创新。通过建立“跟庭考核”机制、“案件讨论”机制、奖励优秀机制等,树立“以业务立身”的理念,积极开展“比学帮带”活动,促进“以老带新”,在青年干警中营造良性竞争氛围,提高办案业务水平。三是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利用微信、有影响力的检察官微博、广播、电视等法治节目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制作微视频,展现创建过程中的团队风貌。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基础地理信息工程院

 

【风采展示】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基础地理信息工程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通过培育青年员工,形成先进青年集体和青年岗位能手。先后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优秀测绘工程金奖”、“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

【创建口号】青春信息院,争建智慧城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依托青年科技人才,发挥青年开拓创新精神。凝聚集体智慧,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形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软件产品研发和大规模空间数据获取技术研发为核心,积极为政府和行业用户提供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和应用服务。二是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邀请行业专家、专业精英进行前沿科技专业培训,鼓励青年职工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并组织考前辅导;不定期按照职工需求购置学习、工具类用书。创建业务“青年突击队”,搭建平台锻炼青年。三是高度重视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团队建设、思想教育活动,进行测绘法宣传,成立自行车车队,组织开展了职工技能竞赛,举办“爱心传递,捐赠旧衣”活动,创作主题微电影等。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风采展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自2010年3月建立以来,凭着对音乐与生俱来的热情、专注和创新精神,已位列中国乐坛最优秀的交响劲旅之一,是世界职业交响乐坛的新起之秀,树立了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与推广的典范,锻造了国家大剧院艺术水准与品位标志。

【创建口号】展现新生代中国乐团风采,驱动大剧院文化航母前行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紧密围绕剧院中心工作,注重青年艺术家精神建设,在青年文明号的积极影响下促进业务发展。坚持从业务能力、个人素养、整体合作三方面提高团队战斗力与含金量,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团结并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剧院发展建设。二是注重青年培养,在保持青年艺术家独特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和深化团队意识,锻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队伍。与国际音乐大师合作之中展现出来的艺术追求和艺术理念,令众多知名艺术家交口称赞,打造出属于中国观众自己的歌剧音乐,承载着中国音乐及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使命。三是身体力行,创造机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向全世界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世界各地巡演中充分展现中国青年一代音乐家的职业素养和水准。同时,本着“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宗旨,举办“艺术下基层”音乐会,积极开展艺术推广普及活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中心

 

【风采展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中心承担着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多次荣获“市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青年干部中荣获“北京市信息化先进工作者”、“先进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会工作者”及行政奖励“三等功”等荣誉累计20余人次。

【创建口号】创先进集体,做有为青年。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扎实推进“四个明确”,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的放矢。做到明确方案、明确职责、明确创建口号、明确服务承诺,将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衡量履职水平的高度来认识。二是切实推进“四个坚持”,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掷地有声。坚持“党团学习日”、“建言献策”及“谈话谈心”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三是深入强化“四个意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地生花。强化青年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意识,创新工作和服务手段,将创建活动体现在优质、高效、廉洁、奉献的服务宗旨上。四是积极开展“四个主题”,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争鸣齐放。以“志愿服务,温暖社区”为主题,成立“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队”;以“增强素质,走向健康”为主题,开展爬山、羽毛球、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低碳行动和文体活动;以“弘扬革命精神,做热血青年”为主题,开展纪念性党团活动;以“美化办公环境,规范内务管理”为主题,开展环境共建工作。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风采展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在普及行政诉讼知识理念、促进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曾获评“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北京市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多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北京市模范法官”、“北京市先进法官”、“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法院系统党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创建口号】青春践行承诺,筑梦法治中国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制定争创计划,抓好载体建设。在深入学习、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制定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方案,团结带领全庭青年干警,确立服务承诺与服务口号。按照青年文明号“六有”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向已有青年文明号集体学习取经,认真撰写争创日记,力争做到全程可追溯。二是立足本职工作,开展法治宣传。着眼于行政审判工作实际,依托“案件研讨、外出宣讲、庭审讲堂”三大平台,立足本职、践行宗旨,使争创活动成为提高青年干警司法为民意识和公正司法能力的有力抓手。三是推行志愿服务,开展普法公益。以激发青年活力、服务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成立由优秀青年法官赵锋为引领的“锋行”青年法官志愿服务队,着力开展普法公益活动,积极拓展青年集体对外展示服务的阵地。

国家大剧院品牌推广中心

 

【风采展示】家大剧院品牌推广中心建立于2007年,秉承“创意为先,内容为王,渠道为重”的理念,分为项目宣传、品牌宣传和殿堂经营三大业务板块。先后获得国家大剧院优秀集体、国家大剧院优秀团支部、国家大剧院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创建口号】艺术星空的守望者,剧院文化的传播者

【创建经验与做法】一是通过青年人的创新思维提升宣传能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工作中遵循传播规律及艺术规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效提高大剧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二是宣传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新媒体运营独树一帜,成果显著。大力发挥“互联网+”效应,兼顾自有媒体优化和新兴媒体资源合作。微博、微信、网络电台“国家大剧院FM”等新媒体运营模式趋于成熟,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是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目标推进殿堂经营工作。推行主题观摩活动、“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让青年人积极走出去,将高雅艺术送到学生身边。四是统一思想、讲求方法、狠抓制度,让青年人永葆活力。坚持以剧院整体战略方针为中心,以服务剧院整体发展需求为己任,不断健全传播体系和格局,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提升传播能力和水平。

 

 

联系电话:63089883  63089881(传)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陆璐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