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6年第63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1-18 13:41:4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内部刊物

市直党建信

63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024

                                                                                 

 

 

 

市国税局倾力构建智慧党建网络平台

          

一、基本情况

北京市国税系统共有基层党组织510个,其中党委19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499个,党组织管理层级多、基层组织数量多,党员日常管理难度大,传统管理方法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凸显,需要探索新的模式以提高党建管理服务水平。市国税局机关党委结合互联网+,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打造党建工作智慧管理网络平台,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

平台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启动,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将于2017年在北京国税系统全面推行,试运行阶段覆盖全市国税系统3个党委、2个党总支、77个党支部和1000余名党员。平台依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两类载体,构建党组织工作和系统党建两大平台,运用工作管理、学习教育、考核监督、互动交流、统计分析、系统工作六个板块,服务全市国税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将党建资源数字化,助力党建工作高效开展。一是创新了党建工作管理模式。互联网技术能够极大的推动管理效率的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也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创新,把技术应用到机关党的日常工作之中。市国税局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全部纳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二是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北京国税系统共有党员6164人,近年来,随着党员分布状况的变化和流动性的增加,给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党建”,可以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为党组织提供便捷的管理工具,为党员提供如影随形的服务,有效解决党员学习教育在时间上、师资上、场地上的难题,满足党员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推进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管党治党要求日益严格的前提下,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加强监督,解决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制度不健全、记录不完善等问题,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功能特点

实施“全方位”党建指导。设置党组履职、党委履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群团建设和重大活动等共8类系统党建管理模块,规定36项报送资料。各区(地区)国税局按月、季度、年或者时点在线上报党建资料,实现对系统党建的全面把握。市局可通过平台向各级党组织直接下发专项任务,并能实现任务办理情况的全程追踪和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分析,有效督促工作落实。“最新动态”“各局传真”“支部新闻”等模块,开设“专题教育”“先进典型”“经验交流”等栏目,为各级党组织晒成绩、亮经验提供平台。

开展“规范化”政治生活。平台设置“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管理模块,促进政治生活规范开展和留痕管理。设置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组织生活会电子记录模板,支持在线评论和附件上传,使开展情况一目了然。开发民主评议线上流程。支持在线发起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可线上填写自评并进行互评,系统自动统计“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评议结果,并报送上级党组织。记录组织活动。提供党日活动、党员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记录区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进行全面记载。

开展“便捷式”党务管理。构建网络组织结构树,支持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逐级“线上办公”。支持在线开展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等党务工作,以线上“发起、办理、转交、办结”为流程,实现闭环运转。建立党建“工作账单”,赋予党组织书记、委员、普通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不同角色特定权限,以“待办事项”列表模式,使每名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都有自己“党建工作账单”,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提供“一站式”党员服务。突破传统以资讯为主导的网络服务党员模式,将“资讯”“党务”“学习”“服务”等内容进行整合。通过“北京国税智慧党建”网站和“北京国税党建”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党员传递党建信息、发送党建知识,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支持党组织在线发起专题学习、知识测试、先进评选等活动,党员可线上参与答题、报名和投票,并发表评论。通过短信、微信、系统通知或消息等多种方式下发通知。党员可在线参加“三会一课”,提交思想汇报、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等资料,并通过微信支付功能缴纳党费。实现党员服务“零距离”、“全覆盖”。

完善“大数据”统计分析。建立党务数据库平台囊括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支持对党员基本信息的智能筛选,对“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党费收缴等情况的统计分析。监测党员活跃度,通过收集、处理活动参与率、文章点击率、阅读时间、分享次数等数据,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组织和党员活跃程度、党员学习偏好和习惯等,辅助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形成评优档案库。

实现“精细化”考核监督。依托信息化推进公开、公正和公平的考核监督。党支部书记可在线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员双向提交述职报告,上级党组织和本支部党员在线填写《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测评表》,从五个维度对书记履职进行评价。依据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在线设置4类20项内容的支部工作考核表。按照组织自评、上级打分的流程实现考评线上流转,系统自动计分和排名,并以上传附件、链接系统数据等方式提供考核依据。采用积分管理办法,设置党委、党支部、党员和发展对象四种积分规则,按照资料健全程度、工作开展情况对党组织进行积分管理,按照党员完善个人资料、参加组织活动、缴纳党费等情况进行个人积分,公布积分排名,并作为对党组织和党员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效果展望

北京国税局把党组织政治优势和互联网技术优势深度融合,将平台建设为管党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和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正式上线全面覆盖后将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能力。以网络信息技术将实体党建资源数字化重组,打破地域、时空界限,破除信息壁垒,以表单电子化、流程自动化、资料数据化、监督精准化为特点助力党建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从传统的线下开展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和时效性。二是提升组织生活粘合力。通过虚拟空间拉近地理距离,建设网络“党员之家”。党员无论身处何地,均可接收组织信息,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增强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畅通党员干部的呼声、期盼、建议渠道,促进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多向互动交流。提升组织生活对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的粘合力,调动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提升党建管理规范化水平。针对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记录不健全、资料归档不及时等问题,以线上流程和表格模板进行约束规范,实现党建工作内容、程序、方法、要求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联系电话:63088504  6308833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杨永巍  核签:岳建彬)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