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6年第6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1-18 13:38:1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内部刊物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14

(总第61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922

                                                                                 

 

 

 

 

 

督导并重  持续推动

有效防止学习教育“灯下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成立了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在督导工作中,我们针对市直机关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坚持督导并重、持续推动,有效防止“灯下黑”,确保各督导单位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一、坚持督学为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督导对象全覆盖

一是构建“1+8+N”三级督导工作体系。工委成立由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工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并成立8个由工委领导牵头的巡回督导小组。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总工会等党员人数较多的市直单位也相继成立内部督导小组,形成上级督查、小组巡查、内部自查、上下联动的三级督导模式。通过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组长碰头会、系统推进会等方式,传达精神、沟通情况、落实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督导工作覆盖到103家市直机关单位的4000多个基层党支部。二是完善日常检查与集中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使督导工作有抓手、能落实、见成效,我们列出任务清单,明确10个督导项目、42项督导内容和5种督导方式,督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时间节点逐项落实任务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6月底,8个巡回督导小组对103家单位进行首次集中督查,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别是中组部提出的7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督促整改。今年应换届的31家单位已全部启动有关工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多家单位积极调整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阵地作用。三是建立督导工作台账。对各单位开展学习研讨、党课教育、党日活动等情况进行挂号登记,并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对流动党员较多的实行“重点查”,帮助出谋划策;对基本制度不落实的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进行“专题访”,推动问题解决。市老干部局各支部查找问题50余条,并针对问题制定学习计划、整改措施。市档案局针对支部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落实措施。市纪委、市委教工委、市国税局等单位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内部督导、定期检查考核等措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坚持分类指导,主动对接服务,确保党员学习不走样

一是通过主动对接加强指导。各巡回督导小组通过个别走访和集中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与各单位建立联系,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8个巡回督导小组通过联络员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指导解决发现问题。二是通过办好培训加强指导。为解决部分单位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性不够、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学做改脱节等问题,工委先后举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题研讨班和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重点讲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等80余家单位也参照工委模式,开展专题培训,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的能力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三是通过做优服务加强指导。定期发布工作提示,梳理当前重点任务,督促抓好贯彻落实。统筹高校、讲师团等资源,建立专家数据库,为各单位组织学习提供“外脑”服务;举办读书荐书评书启动仪式、领导干部系列文化讲座,推荐2批14本读书书目,编发《党员学习文选》,丰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内容;印发《机关党委工作记录本》、《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费收缴记录本》等,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激发支部工作活力。

三、坚持持续推动,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学习教育有声势

一是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打造“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4条,宣传基层党组织特色做法40次,选树机关榜样20个,阅读量达4万余次。市发改委、市安监局等21家单位分别建立职工微家、手机党校、微信交流群等在线教育平台,打通线上线下交流通道,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党建新闻媒体宣传。利用“两台一报”、《前线》、《北京支部生活》等平台,大力宣传市直机关学习教育情况,各类媒体累计报道94篇。依托《北京机关党建》和市委东西两个办公区楼宇电视,宣传报道典型人物、经验做法和特色活动,引起较大反响。三是组织市直机关学习教育宣讲。指导市交通委、市残联、市水务局等10家单位组建基层宣讲团,及时补充调整理论宣讲专家库140人,为60家单位邀请报告人作了80余场辅导报告,2000多人接受现场教育,并通过配发视频光盘、在线学习等方式,使学习效果覆盖到所有督导单位。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