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6年第5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11-18 13:24:55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内部刊物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10

(总第52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818

                                                                                 

 

 

 

 

 

创新形式讲党课   广大党员受教育

 

创新形式讲党课,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之一,也是备受机关各级党组织关注的课题。“七一”前后,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专家学者和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讲光荣历史、谈学习体会、说自身感悟,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市领导讲党课,示范带头效果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给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参加市委办公厅值班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实践体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同志参加市政府办公厅会议处党支部学习交流,并做党课报告。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同志到市财政局作题为“以史谈纪”的专题党课报告,其他市领导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并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提升党员干部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普通党员都结合自身实际踊跃走上讲台讲党课,逐渐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上半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讲党课136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36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800余次。

一把手讲党课,着眼全局导向明。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聚焦北京工作大局,融入个人亲身经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始终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正确导向,使大家真正坐得下来、学得进去、议得起来。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规划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水务局、市南水北调办、市地震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从工作全局入手,谈体会、说工作、讲问题。市重大办、市地勘局把党课搬到室外,党组书记结合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感受讲党课,从历史中吸取宝贵经验,谋划实际工作。

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务业务双提升。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一岗双责的作用,在开展党课教育过程中,注重结合支部工作实际,推动党建水平和业务水平互动提升。市直机关工委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务、处长讲业务”活动,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和实际业务中的难点问题。其中工委研究室党支部创新党课形式,与市统计局投资处党支部开展“1+1”联合党课活动,通过“走出去、带回来”的方式,实现上下联动,促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优势互补。市统计局派驻沙峪村的“第一书记”郭皇辉代表村党总支结合沙峪村实际情况,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呼吁每个党员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党组织建设,促进全村稳定和发展。西站地区管委会人事处党支部开展《党章》体会交流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立足组织人事工作实际讲授党课,既推动人事工作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又为建好建强党支部打下基础。

专家学者讲党课,系统全面内容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各单位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系统全面地解读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帮助党员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深刻理解党的价值追求,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市委老干联邀请市政协原副主席沈宝昌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讲述亲身经历,全面解读党员信仰、党员担当和党员修为。市委党校先后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等学者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党章》,系统回顾党章的发展历程。市科委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解读党章伴随时代发展所体现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市国税局、市气象局安排纪检组长为全体党员做党课报告,帮助党员干部学好党章党规。

普通党员讲党课,贴近实际形式活。为贯彻落实“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要求,各单位把普通党员请上台,将党章党规的要求融入到生动活泼的身边案例中,借助荧屏和网络,把“你讲我听”变成接地气的分享交流,既灵活了方式,又丰富了内容,使党课教育真正贴近现实、由点到面市财政局、市安全监管局、北京国检局等单位主动搭建“微讲堂”,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从实际出发,从小处着眼,讲述所学所思、所悟所感,让党课真正鲜活起来。市园林绿化局碳汇办党支部与北京市西山林场部分青年党员、北京林学会党支部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会议室联合举办“两学一做”创新微型党课活动,3家单位分别选派一名党员从信仰、忠诚、学而思等不同角度分享学习心得与体会。

(本刊综合)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