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共青团工作专刊 第7期(2015年总第46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5-10-29 15:48:2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共青团工作专刊

7

(总第46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5109

 

 

 

 

 

2015年度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9月7日至9月11日,由团市委机关工作部和市直机关团工委共同举办的2015年度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在贵州遵义举行。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尚武,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出席并讲话。

本次培训围绕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革命传统教育、跨系统工作经验交流等方面安排教学内容。一是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的方式,在10个现场教学点开展学习,学习我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发掘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二是通过专题讲座的方式,举办了两次专题讲座和两次现场讲座,了解遵义会议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掌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三是通过论坛研讨的方式,学习借鉴其他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经验,开拓机关共青团发展思路;四是通过分组交流的方式,互相学习、交流工作思路和经验,研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从2012年开始,为加强机关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团市委机关工作部与市直机关团工委共同举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四期,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成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机关团建工作的重要品牌。培训班围绕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设计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当时当地热点讲授、工作研讨、外系统团委经验交流等方面内容,在此基础上,根据上期培训查找的不足和学员的建议,不断完善细化每一期的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使这一工作品牌逐步确立和成熟起来,并在机关团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并初步形成了“两点一线”的团干部培训机制。“两点”指:上半年以提高团干部的履职能力、推动全年工作落实为目标,举办市直机关团委书记培训班;下半年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作风转变为目标,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委书记和青年骨干培训班。“一线”指贯穿全年的青年公务员读书大讲堂活动,每期都邀请各单位团青骨干参加。“两点一线”的培训机制使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的学习教育抓住了重点、突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

二是丰富了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载体。四期培训,学习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百色起义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这些都是党的精神富矿中的宝贵财富。为了使团青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独特资源,通过现场教学、专家解读、交流研讨等方式,把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结合起来,引导机关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的正确认识和理性认同上,进而升华为青年内在的坚定信念。

三是受到了机关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的广泛好评。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既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坚持思想引领的主线,又紧贴机关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实际需要,努力为同志们搭建开阔视野、学习经验、交流思想的平台。学员们在培训后都认为:培训班为大家创造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机会,净化了心灵;提供了交流学习、研讨工作的课堂,启发了思路;搭建了结识朋友、展示才华的舞台,丰富了生活。

自2012年,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尚武和团市委书记常宇亲自出席第一期培训班以来,每期培训班市直机关工委和团市委都会各安排一位局级领导出席,充分体现了领导对团干部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上,李源潮同志亲自到现场慰问学员,勉励学员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共青团工作搞好,也把机关的年轻人带好”。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各期培训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实现了既定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培训主题不够突出、培训内容与时政结合不够紧密、培训成果运用不够等问题,认真设计主题,完善培训方案,加强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本刊)

 

 

联系电话:63089883  63089881(传)

邮    箱:tgw65192573@163.com

(责编:郭弘波  核签:刘煦淳)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