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7年第47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7-10-10 10:17:0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47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818

                                                                                 

 

 

市水务局用抓“河长制”检验“两贯彻一落实”工作成效

 

近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树东以《深入开展“两贯彻一落实”,以全面实行河长制为契机,推进新形势下首都治水管水理念转变》为题给全体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市水务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和全市水管单位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党课。

金树东同志强调,当前,水务系统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同“两贯彻一落实”结合起来,同北京水务工作实际联系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大局观。刚刚出台的加强版“河长制”方案,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变化,是治水管水兴水理念的重大转变,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解决首都水安全问题的总纲、是水务系统借力而为、趁势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各处室各单位一定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上升到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的高度上去理解、把握和执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系统思维、让河长制转化为完善水治理体系的成功实践,成为助推水务乃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水务局直属机关党委)

 

市园林绿化局制定“一岗双责”主要责任守则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关键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要求,市园林绿化局按照结合实际明职责,细化工作促落实的工作原则,研究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主要责任守则(试行)》(以下简称《守则》),将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廉政教育和发挥监督作用等主体责任要求融入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中,收到较好成效。

《守则》共三章十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的责任内容、责任范围。一是在研究部署方面,明确要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逐级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半年至少主持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办法。二是在落实制度方面,明确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视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讲一次党课,监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程记实工作。三是在监督管理方面,要明确督促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决策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党内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问责。      (市园林绿化局直属机关党委)

 

市二中院创新党支部“三步走”工作法

 

为充分压紧压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主体责任,狠抓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二中院创新提出党支部“三步走”工作法,解决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抓什么”、“怎样抓”、“怎样考核”、“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确保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支部下好“一盘棋”。党支部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抓学习、抓党员、抓服务、抓纪律、抓规范”五类党建品牌,突出党支部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推出“过程与结果并重”管理措施,用好支部“星级评定”等方法,确保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的顺利任务完成,突出“讲政治”要求,形成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整体化,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是小组扎好“一道篱”。化党小组的党建“支撑点”作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各类“微党课”、“微访谈”、“微剧场”、“微实践”等活动,发挥支部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发挥小组人员集中、易于与审判执行业务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特点,以“开庭、合议后的十分钟”为学习时间单元,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同时,做好司法改革背景下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小组范围内征集党员“微需求”,并及时作出反馈,将党群联系工作贯彻到位。

三是党员扛好“一面旗”。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我是党员我承诺”、“亮出党员名片”、“榜样的力量”等系列活动,将创先争优的动力传导至党员个人,让每名党员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明晰努力方向,积极在岗位上立功奉献。

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层级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序进行,实现支部“自转”,使得党建工作更加切实有效,为司改改革过程中队伍向心力的凝聚和审执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实的保障。              (市二中院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63088504  63088339(传)

    箱:xinxizu@bjszjggw.gov.cn

(责编:周    核签:王  革)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