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34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17:50:23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垃圾分类有你有我 不忘初心青春担当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号召,市直机关各单位团员青年不忘对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积极主动走基层、接地气,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

一、广泛动员,倡导各级青年积极参与

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机关团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广泛动员各级青年参加社区双报到,深入小区开展入户宣传“跑楼”工作,针对各类群体开展多维度、广覆盖的科普知识教育,让垃圾分类观念入脑入心,在垃圾分类普及工作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设计制作垃圾分类“环保之书”宣传海报、《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和“光盘行动”等宣传资料;利用悬挂卷帘画、张贴海报、微信工作群交流、电子屏刊播等形式,全面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市城市管理委根据“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通知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回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桶前值守”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对垃圾桶进行喷洒消毒、协助居民进行错误投放垃圾的二次分拣,带头做垃圾分类的引领先锋、学用先锋、践行先锋。市交通委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到社区报到,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并通过“志愿北京”发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和倡议书,招募社会志愿者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召开部署会,确保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培训指导,助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你我既是行动者,也是受益者,各单位青年同志主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发挥带动作用,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青年热情和业务优势结合起来,助力首都垃圾分类开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微信对青年干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学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正确分类的方法,组织“治理有我、健康强国”活动,邀请下沉干部结合下沉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经历,畅谈参与社区工作和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对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文件进行再学习,加强值守人员垃圾分类知识储备,确保基本内容熟练、精准掌握,收集参与活动人员反馈,了解志愿活动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其他志愿者有效处置垃圾提供思路。市审计局机关团委书记李萌主动做表率,结合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给社区居民宣传展示垃圾分类的途径、方法和好处。

三、多措并举,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团委将“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作为动员青年力量投身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引导青年积极做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者、文明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市税务局以团支部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助力垃圾分类进社区:一是互联互动,与社区建立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计划项目;二是统筹行动,将团员青年分配至执勤点,统一安排执勤计划;三是建档互通,共同记录青年团员值守情况,撰写值守日志,交流值守心得。大家重点利用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上岗,弥补社区桶前值守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市气象局研究制定了《“桶前一小时,环保我先行”活动方案》,并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团员青年积极下沉社区报到,主动参与和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利用周末时间排班开展“桶前”值守行动,并利用工作之余参加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我报到”行动。市一中院发动全院各团支部在本院各垃圾投放点进行宣传指引,引导青年积极做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者、文明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市四中院坚持全员覆盖,组织“文明当值 守护有我”活动,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并要求团员完成规定志愿服务时长。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学季 新起点”家庭温馨亲子活动,号召青年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全家共同参与、推动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以实际行动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本刊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