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30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17:44:1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

 

根据工委工作安排,按照《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要求,8月21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如何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处处长、副处长,工委党校校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先各组研讨再集中总结的形式召开。各组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负责主持分组研讨,各单位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和顺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天的会议很成功,会前,各单位非常重视,各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了充分准备,形成了专门的发言材料;会上,大家讨论发言十分踊跃,谈的非常透彻,介绍了很多经验做法,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会后,工委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提炼,进一步形成工作举措或工作方法。

和顺同志强调,一要充分发挥好“两项机制”作用。《市直机关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联系暂行办法》和《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简称 “两项机制”)建立以来,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沟通联系、组织检查交流等形式开展了多项工作,形成了工委与各单位党组(党委)之间的双项互动,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横向联动,各组与各组之间的交流带动,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经验做法也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建立“两项机制”,是形成机关党建强大合力的具体体现,通过加强与各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联系,加快党组由“指导”变为“具体领导”的职责转变,促进了工委与党组(党委)领导合力的形成。通过完善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丰富和拓展联席会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形成工委与单位机关党委的工作合力。下一步,要切实发挥好“两项机制”的作用,凝心聚力,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二要着力推动“两张皮”问题的解决。当前,一些机关党组织中还存在着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两张皮”的问题不是新问题,但一直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此次联席会议把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作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争取推动问题的解决。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形成工作的合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同促进。这个结合点,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三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这为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特别贴合机关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是工作目标,更是工作要求,对于机关党建工作来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模范机关”建设做好各项工作。

                                     (工委组织部 )

 

一句话信息

市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市城市管理委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主题,举办了副处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近三年来任职的29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其中援疆援藏的2名同志通过视频参加全程培训。(市城市管理委机关党委)

 

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学习(扩大)会暨审计大讲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中国社科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组秘书长谢鸿飞教授做专题辅导。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