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2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17:43:1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加强党建引领

聚焦疫情防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砖和磨刀石,在大战中砥砺初心,在大考中践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把关定向中当好“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委是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党委班子的根本职责。疫情就是考情,难点就是考点。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就是检验抗战馆的“大赛场”、更是抗战馆必须迈过的“腊子口”“娄山关”。疫情发生后,抗战馆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拉出防控具体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相关责任人,先后投入46万元购买了防疫物资,制定了防疫工作加强措施,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消杀”、人员出入安检等制度,确保整个防疫链条无缝对接、无死角。同时,积极参与宛平街道防疫工作,安排25名干部参与宛平城东门值班任务。市委下达抗疫指示要求后,馆党委精心挑选下沉干部,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立“军令状”、“机关干部替班一日活动”等活动,为下沉干部鼓干劲、聚斗志。自疫情发生后,抗战馆党委先后两次发起“众志成城 驰援湖北”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捐款31500元、捐献防疫物资358件。各支部纷纷号召全体党员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学习,适时采取视频录播形式开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抗疫有我”演讲比赛活动。同时,对身处湖北疫区的干部职工,采取电话慰问、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方式,送达了组织的关心。

二、越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越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显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危难关头显担当,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一是在“心贴心”、“面对面”服务中完成使命担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开年大考,交什么样答卷,抗战馆党员用实际工作作出了回答。自2月3日起,抗战馆78名党员参与4个社区疫情防控,累计执勤时间148天,协助排查居户198余户,协助社区对217名外地返京人员进行登记,对四个社区进行了消毒、发放社区出入证件6.8万余个。疫情伊始,伴随着流言蜚语以及对新型病毒恐惧,下沉党员始终和社区并肩战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惑释疑,切实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二是在“被动关门”、“主动开窗”求变中完成使命担当。春节受疫情影响,抗战馆暂时闭馆。闭馆期间,抗战馆结合自身优势,精心推出线上新浪直播、重点文物展示、特邀嘉宾宣讲、“抗战云课堂”、“隔空云观展”、“虚拟展”、“左权家书”等活动。同时,抗战馆积极与市文物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FM106.6)合作“隔空云观展”系列节目,推出了“论持久战”、“左权家书”等文物故事音频介绍。疫情以来,抗战馆先后制作了10期短视频,推出了“抗战云课堂”,各大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转发,观众浏览量呈爆发式增长。通过内容丰富的线上展览展示,架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三、在“大项任务”、“大项活动”锤炼中完成使命担当

筹办好疫情下的“七七”纪念活动和和平颂交响合唱音乐会,是党中央交给北京市的重大政治任务。针对疫情防控下举办活动的新特点,积极主动与中央有关部门请示沟通,确定仪式活动的规模、人数,并认真筹划仪式活动方案。按照“任务不减、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原则,加强衔接对接、紧密联动。专题召开仪式活动筹备工作协调会,围绕疫情下“重中之要、重中之难、重中之策”展开献言献策活动;始终将筹办活动与防疫防控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事一策、一岗一策”,确保活动万无一失。活动过程中,各支部和各党员干部分兵把口,强力推进环境整治、氛围布设、保障通联、综合演练以及保密、安检、防疫、政审等系列工作落实。同日晚,“和平颂”——首都各界群众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以录播方式在北京卫视等媒体平台播出。2900余家媒体对纪念仪式和群众性纪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机关党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