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20年第28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0-09-21 18:47:34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机关工委机关举办“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

 

7月22日上午,工委机关举办“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常务副书记吕和顺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机关工委的党建责任”党课报告。工委全体党员干部和工委党校部室主任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工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常红岩主持报告会。

吕和顺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9年光辉的历程,全面梳理了新时代机关党建面临的新要求新变化,深刻分析了机关工委落实机关党建新部署新要求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提出了提高工委履行新职责能力的具体措施。

吕和顺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史。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战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展现了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回望党的历史,机关党建始终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向同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吕和顺同志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专门部署,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要求新变化,掌握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整体部署,掌握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的专门部署,掌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职责新定位新要求,继承优良传统,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首善标准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吕和顺同志指出,要清醒认识到机关工委落实机关党建新部署新要求存在的短板弱项。一是在抓统一谋划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谋划工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重点解决对全面工作谋划不够、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谋划不够、平时研究谋划不够等问题。二是在抓工作指导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畅通与基层党组织沟通联系的渠道,给予基层有力指导,解决好基层提出的问题。三是在抓制度建设上,要结合实际把党内法规中一些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具体化,在推进落实党内法规过程中建立健全衔接性、保障性的制度机制,切实履行好“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职责。四是在抓督促检查上,要解决好指导督促的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指导督促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提高指导督促的能力素质还不具备等问题。

吕和顺同志强调,要全面提高工委履行新职责的能力。一是要提高谋划工作特别是顶层设计的能力,建制度、建机制、做规划、定标准,增强工作的方向感、计划性,指导部门党组(党委)承担起具体领导本部门党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二是要提高研究工作特别是破解难题的能力,以更强的专业能力和精神,深入研究破解之道,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三是要提高建章立制特别是执行制度的能力,坚持依照党章党规履行职责,善用制度谋事干事,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有制度、有机制、有标准、有途径,严格执行制度,确保制度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四是要提高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进一步探索创新方式,用好“两项机制”,抓好集中和重点任务指导督促,加强成果交流展示。

常红岩同志在报告会总结时指出,工委机关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虽然结束,但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强化政治担当、历练党性永远在路上,各党支部(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课报告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要进一步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见贤思齐努力工作,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除了举办“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工委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在分管部门和本支部讲党课。工委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还开展了“七一”纪念座谈会暨主题党日、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等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工委机关党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