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工会工作专刊
第3期
(2015年总第2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5-08-10 19:42:31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工会工作专刊

3

(总第22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555

                                                                                 

 

 

 

家在手中 家在身边 家在心里

  ——市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工会积极探索职工之家建设新模式

 

为进一步拓展工会信息化实现渠道,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搭建“职工微家”微信工作平台,实现凝聚群工“微”力量、推动工会“信”息化的目标。“职工微家”微信工作平台主要由“职工微家”订阅号、“职工之家”微信账号、“职工之家”聊天群三个不同层次、不同功能和侧重点的虚拟网络构成。

一、“职工微家”订阅号

在拥有大量用户的基础上,微信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功能,个人和机构都可以建立一个微信公众账号,与特定群体进行文字、图片、语音以及视频的全方位沟通和互动。微信订阅号的形式多样性,有利于激发用户兴趣,增强吸引力,拉近距离;同时,订阅号发布的信息方便快捷,覆盖面广,可实时直接推送到手机终端,有较高的时效性、到达率和观看度,弥补了通知、简报等信息发布渠道覆盖面不足、时间延迟的缺陷。

市发展改革委开通“职工微家”订阅号,通过发送图、文、音、像并茂的期刊形式,定期向干部职工发送工会资讯和机关文化建设相关活动信息,使广大会员能够及时了解职工福利、互助保险、协会活动以及机关文化建设等,同时还能接收到工会简报、工作动态和时下热点话题。比如,在2014年参加市直机关第四届运动会、举办健身季等系列活动中,通过订阅号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动员、发送图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有力促进了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参与度。截至目前,“职工微家”订阅号已获得大部分会员的关注与支持,内刊、外刊内容涵盖工会小组、文体协会活动以及干部职工生活方方面面,逐步成为工会组织与会员交流的新渠道。

二、“职工之家”微信账号

微信账号是由专人操作的个人微信账号,它以拟人化方式实现与群成员进行零距离的交流,更加生动、饱满,更贴近生活,同时能够更深入了解成员需求。

市发展改革委开通的“职工之家”微信账号通过将与“职工之家”成为好友关系的微信成员“拉线织网”,建立起委内微信朋友圈,分享大家看到机关工会各项活动信息,及时发布活动通知、生活常识、心理健康知识等,并收集会员意见建议,了解掌握会员思想和家庭状态,通过交流互动促进各工会小组工作开展。比如,在春节开展的慰问帮扶活动中,正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消息,了解到两名会员因父母患重病需大额医疗费救助的情况,机关工会及时核实情况,分别给予1000元的困难补助。与此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消息的分享,既可直接了解到各工会小组工作的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问题并及时予以指导,又可以掌握基层工会干部、会员工作生活动态和思想变化,有效促进了工会组织与会员的沟通交流。

三、“职工之家”聊天群

聊天群是依托微信建立的即时聊天群,它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聊天环境轻松、活跃,有利于拉近干部职工间的距离,促进沟通交流。

市发展改革委“职工之家”聊天群由“职工之家”微信账号作为发起人,干部职工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直接加入群聊,致力于打造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平台,并通过聊天群平台即时发送工会活动通知,进一步拉近工会组织与会员的距离。截至目前,“职工之家”微信聊天群已有成员260多人,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围绕个人工作、生活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融洽。比如,20146月,援青干部邓同志利用工余时间深入玉树地区特困家庭走访调研,并将有关情况通过“职工微家”微信群向大家汇报,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很大反响。机关党委、机关工会迅速在发起倡议,组织开展以“情暖人间、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定向捐助活动,近千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短短2天捐款46460元,捐助生活用品、衣服被褥、玩具、学习用品等物品2万余件,并在第一时间联系物流公司,把捐款和物品送到玉树,由援青干部组队一一送到特困家庭及孤儿手中。

在充分发挥“职工之家”聊天群优势的同时,为更好的开展机关工会各项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还建立了“党工联系人工作信息群”,专门用于向各党支部和直属分工会(小组)党工联系人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时事政策和组工动态,并即时通知会议、安排工作,大大提高了机关党建和工会工作信息的传达和交流。

市发展改革委还将进一步创新工会微信平台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完善微信订阅号、微信账号和微信群的功能,积极探索工会会费缴纳管理、会议签到、问卷调查、志愿服务、财务公开、规章制度查询等功能,以微信信息化、便捷化、灵活性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                                          (市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工会)

 

联系电话:63089856  63089891(传)

    箱:bjszgh@126.com

(责编:陈  核签:高 峰)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