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2019年第2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8-06 14:27:13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发挥业务专长 服务村镇居民

增强“双报到”实效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地震局通州综合地震台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业务专长,积极服务当地村镇居民,积极参与所在地事务管理,使地震台站工作融入属地、服务走进群众。

一、凝共识,聚合力

“双报到”工作是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在党员“双报到”工作部署阶段,通州综合地震台党支部党员们结合地震台站有什么优势、能做些什么、群众又有哪些涉震问题需要解决等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并通过到周边村户走访调研,发现居民离地震台很近却对地震台站工作不了解,提出的地震台的日常工作都干什么、你们怎么监测地震、地震来了怎么避险等问题,支部全体党员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并带着这些问题到属地西集村委会报到后,充分发挥业务专长,主动宣传、耐心解释,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支部建设“接地气”。

二、明目标,精服务

服务方式阵地化。把地震台站作为服务阵地,邀请村民走进来。支部党员分别作为讲解员以“地震台站值班员的一天”、“地震前兆宏观异常及异常核实”、“保护地震观测环境,从我做起”等为题,生动介绍了地震台站的相关工作,村民们亲身体验仪器如何拾取地震波动等。

服务内容实用化。为进一步服务好当地民众,党支部利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特殊时段,在镇上的广场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注重对应急避难和抗震设防知识的普及。宣传当天向现场居民发放了《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地震应急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册。同时,利用党员志愿队周末大扫除活动,在与其他党员一同清理完垃圾和树枝后,给大家讲解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相关的意义和相关条例,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全民支持、人人有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才能越来越好。

服务对象多样化。不仅是村民群众,属地内的企业单位,也是通州综合地震台的服务对象。党支部以“科普宣传进企业,‘震’在行动”为主题走进西集水厂,宣讲了地震预警系统与生命线工程相关地震知识。根据水厂负责人提出水厂负责整个西集镇的自来水供应,如果能收到预警,就可以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但具体应该怎么应对,还需地震台帮助建立应急处置预案的建议,支部党员根据其他自来水公司的地震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结合西集镇的实际情况,围绕应急处置、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通讯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形成应急处置工作思路后,大家都感觉迈出了跨行业地震紧急处置联动的第一步,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三、促共进,显实效

通过开展“双报到以来,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仅使当地村民更多的了解了防震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让广大村民认识到防震减灾不仅仅是地震局的责任,更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携手共建。在遇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发生树木吹倒砸断观测区观测线路,或出现脱落、损坏等情况时,都能接到当地村民的报警电话,并在抢修过程中,当地村民主动帮着拉线、帮着固定线缆,使观测线路及时恢复正常工作。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心里格外温暖,正是地震台支部党员干部的热心服务,使得地震监测工作也收获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参与。

随着“双报到”工作各项服务活动的逐步开展,通州综合地震台党支部党员们仿佛凝聚成一只有力的拳头,捅破了围挡在地震台站与村民之间的“窗户纸”,与属地内群众越来越近,“双报到”工作也越来越融入到地震台站具体工作中。

(市地震局通州综合地震台党支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