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老干部工作专刊
第1期
(2016年总第42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7 09:58:5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老干部工作专刊

1

(总第42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71

 

 

编者按:6月23日,北京市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座谈会,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出席并作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蔡淑敏主持。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黄腾适等8名老干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回顾革命历程,抒发爱国情怀,畅谈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做法和体会。现刊发市委办公厅的经验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紧密结合实际  落实从严治党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黄腾适

 

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00名,其中离休干部10名,局级干部17名,80岁以上的18名;共有7名支委,下设4个党小组,每个小组设2名组长。按照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结合实际学起来,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精心制定计划。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在市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着力围绕“五个一”开展学习教育,即:每月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专题讨论,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各党小组开展一次“微型党课”活动,召开一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员摸底排查,对党员情况逐个进行分类,确定应参加集中学习的67名,可参加也可不参加集中学习的13名,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20名,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勤登记表》。

二是认真抓好落实。5月17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郭金龙同志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学习市委《方案》和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通知》,让每个老同志都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和具体安排。会后,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进行了走访,传达学习教育安排,送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读本,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认真研究分析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梳理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在广泛听取老同志意见、增加思想认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支部组织生活、理论学习、党费收缴、党员管理等制度规定,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二、发挥优势讲起来,弘扬优良传统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正在开展的“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一是讲传统、话作风。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在老同志中开展的讲述“家风的故事”活动,适时组织座谈交流,让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家风得到更好传承。二是讲变化、话改革。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体现美好生活参观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同志喜看首都新变化,畅谈改革新成就,助力发展新航程。三是讲不足、话整改。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支委和全体党员对照党章要求,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做好党员评议工作。同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建立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三、量力而行做起来,发挥独特优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把组织老同志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最好检验。一是选好载体,以老干部“带头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活动为载体,倡导老同志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典型引路,号召大家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纪委原副书记吕玉东同志学习,积极响应市委关于“立足社区、服务群众”的要求,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三是加强宣传,通过“支部微信共享平台”,宣传身边典型,促进学习交流,营造良好氛围。

                                    (本刊)

 

 

 

 

联系电话:63088607  63088654(传)

邮    箱:szxtlgbc@126.com

(责编:张    核签:魏建合)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