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第8期
(2016年总第41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7 09:57:36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8

(总第41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71

 

 

 

 

北京国检局“五个起来”

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中央、北京市、质检总局的部署,北京国检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起点展开、接地气推进、到基层落地。

准备工作早起来。从思想、组织、工作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4月29日,召开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进行集中动员部署,讲清重大意义,明确基本标准,提出落实要求。各级党组织分别采取支委扩大会、支部党员会、工作部署会、专题党课会等形式,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要求,搞好思想动员。规范完善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全面排查,更新党员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对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成立局“两学一做”领导小组,下发局“两学一做”实施方案,为每名党员配发学习教育笔记本、党徽和辅导书籍,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布置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会议,对北京市委制定的10大项、40小项任务清单进行解读,推动基层落实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学习研讨动起来。原原本本细学:各级党组织先学先做,通过书记领学与个人自学、分组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党章党纪等内容逐条逐句解读。集中研讨广学:各级党组织围绕“‘两学一做’是什么、落实要求干什么、履行职责怎么办”开展研讨,弄清差距、目标和做法。带着课题研学: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主题征文等途径,促进学习教育将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在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地参观悟学:运用首都优势资源,开展瞻仰烈士陵园、参观警示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交流联学:老干部处党支部与技术中心党总支、顺义局党支部联合举办“传承工匠精神,共话植检发展”联学活动,反响良好。明确指标督学:要求每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进行知识问答与理论考核,提升党员认知水平,强化践行自觉。

创新载体活起来。一是组织开展“你说我说话改革”主题大讨论,让党员为北京国检改革事业建言献策。二是组织开展“京滇干部互交流”,组织协调本局和云南局部分党员干部开展双向观摩和经验交流。三是组织开展“讲述国检好故事”,邀请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登台宣讲,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四是组织开展“党性锻炼上井冈”教育培训,组织部分先进代表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洗礼。五是组织开展“微型党课大擂台”比武竞赛,鼓励普通党员人人上前台,个个亮思想,借助微视频、微动漫、微课件等多种手段,让党课鲜活生动起来。举办全局性微党课比赛,实现党课教育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确保“两学一做”接地气、有特色、成品牌,真正用“微党课”做好北京国检党建“大文章”。

先锋形象亮起来。岗位建功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在贯彻中央、北京市和质检总局决策部署、推进重点业务改革、服务首都贸易发展等方面担当有为、争做贡献。党员先锋行动:在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组织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尽职责”主题实践,引导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当标兵、做模范。服务民生行动:推出处长值班、专家门诊、检企共建、上门培训、检企QQ群等服务举措,树立起“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优良形象。典型宣传行动:推荐2个基层党组织和5名党员,参加北京市和质检总局“两优一先”评选;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机场局旅检查验大厅参加全国质检系统青年优秀群体学习心得汇报会;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展示“党旗下的质检人”风采,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对标整改行动: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通过“五查摆五强化”,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宣传平台建起来。在北京局门户内网开设“两学一做”专栏,编发“两学一做”简报,利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推送学习内容,交流做法经验,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更易于理解的形式,在全体党员内迅速普及。同时与央视、北京卫视、北京广播电台、中国国门时报等各类媒体建立密切联系,深入报道北京国检系统履行党员职责,树立先锋形象,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定位,推动北京国检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开辟学习园地、设计专题展板等形式,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北京国检局直属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