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第7期
(2016年总第40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7 09:49:21 来源:市直党建信息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7

(总第40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71

 

 

 

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市审计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自4月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坚持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保证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采取动员部署、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讲好党课、辅导报告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全体党员自主学、深入学、系统学。同时,在制定印发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着重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目标设定了4个学习教育专题,分别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并对每个专题均明确了学习的主要内容、解决的主要问题、把握的标准要求和研讨的主要题目,确保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大会,重点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等篇章;组织观看《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等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员意识。在此基础上,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联系部门和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做到人人发言,深入触及思想,提高认识觉悟。

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结合实际自主创新活动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亮明身份展示形象。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七一”前后,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北京房山霞云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活动,让每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铭记铮铮誓言、牢记党的宗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佩戴党员徽章、公开党员承诺”和“纪律教育在身边”征文等活动,积极营造“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对照合格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推动北京审计事业改革创新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着重突出“改”这个核心。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要求做要针对问题做,区分基层党组织、不同层次的党员队伍,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具体细化,着力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普通党员,提出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针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着力解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建设不均衡、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基础保障不够的问题;针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着力解决的问题是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注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对照查摆、突出解决共性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2至3个本支部(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身边群众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变化。

牢牢把握“常”这个特点。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基本定位是经常性教育。市审计局严格遵循和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其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作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刻印在每个党员的脑海里、流淌在每个党员的血液中、体现在每个党员的行动上。比如,在融入日常、严在经常上,把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固定在每周五下午,要求党小组每2周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2月开展1个专题学习教育,确保每一个党支部都真正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同时,注重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了解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和日常言行,了解每个党员的学习需求,既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又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