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市直党建信息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第6期
(2016年总第39期)

发布人: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27 09:46:42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阅读次数:1 文字缩放:

市直党建信

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

6

(总第39期)

 

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630

 

 

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 推出系列特色做法

——市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做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委组织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经验做法。

一是积极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印发《关于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佩戴党徽的有关规定》,机关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坚持执行部机关干部承诺制度,全体机关干部签订《承诺书》,制定《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六提倡、六反对”》,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管理和约束,教育干部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内外如一。三是认真学习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带头执行规定要求。四是制定《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参与区领导班子换届“六严禁”、“五措施”纪律要求》,对部机关干部参与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明确纪律要求,同时要求参与换届的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以严格的纪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五是选派1名副处长担任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第一书记,部机关与水峪村结成帮扶对子,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定期选派党员干部到南池子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强化支部自转能力  区分学习教育层次

  ——市老干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做法

 

市老干部局从局领导、机关党委、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四个层面,区分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强化党支部自转能力,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层层签订三书,承诺亮诺践诺。局主要领导与班子其他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党员“两学一做”暨廉洁从政承诺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风险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每名党员根据岗位职责制定个人个性承诺,共制定出个性承诺300余个。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工作,基层党支部积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到“五明确”,实现学习计划具体化、学习要求精准化、学习方式差异化,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包含规定动作、必读书目、创新内容,使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查找查实问题。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支部议、领导点”的方式,进一步查找查实存在问题。各党支部共查找支部存在问题5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50余条;全体党员共查找个人存在问题5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600余项。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市老干部局机关党委)

 

坚持分类指导  制定“任务清单”

         ——市安全监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做法

 

市安全监管局机关党委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各党支部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让党支部和党员自己画出“两学一做”路线图,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一是树好靶子,列出清单。各支部分别召开研讨会,分析研究支部建设中组织层面和党员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全局26个党支部从思想教育、工作思路、制度建设等方面列出50余条亟待解决的问题;265名党员围绕“党员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业务能力”等方面查找问题,列出清单,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树好靶子。二是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将每月第二、四周的周五下午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各支部结合党员实际和要求提前制定全年活动安排,明确内容、主题和要求,严格规范记录考勤制度,确保活动日出成效,见实效。三是承诺践诺,细化事项。各支部结合局机关党委品牌项目“共产党员岗位建功承诺书”,细化承诺事项,补充完善个人建功事项,针对具体事项作出承诺,如年底前完成一篇党建研究文章,排除列入市级挂账的3项重大隐患等。四是规范制度,创新做法。各支部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结合党员思想状况自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如每天阅读党报半小时,结合参观学习讲党课等,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                      (市安全监管局机关党委)

 

联系电话:63088304  63088765(传)

    箱:bjgwzzb@163.com

(责编:周   核签:王玉忠)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送: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领导

发: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工委各处室及党校

/p